“声波门”令古美关系再起波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9-23 06:55:06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和古巴此前在华盛顿举行了第六次双边委员会会议,双方讨论了美驻古大使馆人员身体出现异常的事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曾表示,因此前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身体健康受到不明原因的侵害,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关闭美驻古巴大使馆。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些工作人员有可能受到声波攻击,两国围绕“声波门”的争执令古美关系再起波澜。

  上个月,蒂勒森声称在古巴的美国外交人员健康受到威胁,出现听力严重受损等症状,并要求古巴政府查明背后的原因。古巴政府对此发表声明,称“以前从未、将来也不会容许任何人在古巴境内采取任何针对别国外交人员及家属的行动”。美联社称,若关闭2015年重新开放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将对刚取得历史性进展的美古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美联社报道指出,目前共有21名美国外交人员的健康状况受到影响。一些受害者永久失聪或受到脑震荡,一些则有恶心、头疼或耳鸣症状。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这可能是由蓄意放置的装置所发出的声波引起的,但这一推测尚未被证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此前通报说,因美国在古巴外交人员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美方在今年5月23日要求两名古巴驻美大使馆工作人员离境。不过诺尔特拒绝透露事件详细信息,也拒绝将驱逐古巴大使馆人员离境的举措称为“外交对等待遇”。加拿大政府此后亦称,部分驻古巴外交人员曾因听力受损接受治疗。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驻古巴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古巴外交部后,古巴方面高度重视,并全力妥善处理,加强对在古外交人员的安全保护,同时建立跨部门委员会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与美方共享信息。而美国在今年5月驱逐古巴外交人员的行动毫无根据,有失公允。

  目前,美国、加拿大、古巴都在调查事件原因。有消息透露,美方怀疑事件可能是第三国策划,并在古巴当局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有美国前外交人员和美古关系学者认为,将古巴当作事件的策划者并不合情理。美古关系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冰封期,奥巴马政府曾推动美古关系改善,古巴没有必要这么做。而加拿大是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游客来源国之一,古巴对其外交人员“实施攻击”似乎也解释不通。

  特朗普上台以来,古美关系较奥巴马时期有所转冷。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一些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此间舆论指出,尽管“声波门”背后的真相尚未查明,但是美国对于考虑是否关闭驻古巴大使馆的表态势必给已经降温的古美关系增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本报墨西哥城9月22日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