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乌蒙大草原(足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9-23 06:55:32

  夏末秋初的一次出游,让我邂逅了这片离天空似乎并不遥远的“绿色”。

  乌蒙大草原位于贵州盘州,景区介于坪地彝族乡和四格彝族乡境内,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最高海拔为2857米(图⑩)。

  车行盘山路,浓浓、密密、厚厚的绿随山势起伏延绵,如一段婉转悠远的旋律,单纯却不单调。走近又推远的山峰若隐若现,仿佛波澜起伏的海面,在视野深处,弥漫成青蓝的背景。远方越是辽阔,我们与天际越是接近。

  不知滑过了几处“回旋”,当风力发电的“三叶片”大风车洁白的身躯傲然排列于山脊,把蔚蓝和碧绿沟通起来,云涌苍崖,我们已置身画卷——仿佛伸手可及的云朵悠闲飘游,成群的牛羊结伴游走,簇簇野花浮摆绿浪,清溪浅流从草色花香里不经意地涌出(图(11))。

  除了云海奇观,碧野绵延,在这里还可以登山、游湖、看瀑布。牛棚梁子大山、八担山,雄奇而幽深,长2000米、宽300米的高山湖泊长海子,清澈见底。每年春夏之交万亩矮杜鹃竞相开放,漫山遍野艳如云霞。但四时风景,每一季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在阳光照亮的草原上,走过平缓低矮的小丘,看牛羊出没,安心品味着一望无垠的青色,又何尝不是一种惬意?

  在大草原的幽静中,有观光休闲,也有激情与活力。乌蒙大草原还有一个名字是:生态体育公园。这里除了可以开展爬山、徒步等旅游运动项目,还建有滑翔伞场地、滑雪场等。目前,这里已经举办过汽车越野赛、板球赛等多个体育赛事。每年在春秋季节举办的“春花秋月”音乐节,人气越来越旺。

  除了美景,浓郁的彝族风情也为大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在餐饮区尝一尝民族美食,在星月辉映的晚上围着篝火欢舞,会让来过这里的人对这块“挂在天边的草原”更多一分留恋。

  虽然只是初识,却有一种“久违”的亲近。记忆里“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诗句沉淀着不朽的传奇。眼前的草色青青,却把光阴糅成了明媚隽永的美。

  -小贴士

  自驾:从贵阳出发,上沪昆高速行至六盘水段转贵州省S77水盘高速,于雨格站出口下高速,根据路标行驶即可抵达乌蒙大草原,全程约4个小时。

  高铁:从贵阳北站出发,经过安顺抵达盘州站。乘坐高铁大巴到达红果汽车站,再转乘旅游巴士抵达乌蒙大草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