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处分干部“破罐破摔”不能姑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李彤 2017-09-23 06:55:41

  受处分干部“破罐破摔”不能姑息!

  背景:媒体报道,一位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仍未按要求遵守工作纪律,该单位领导却解释:“他前不久受过处分,多少会存在一些负面情绪,有时带到工作中来也难免,我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湖南红网发表胥赢的观点:面对违纪,相关领导睁只眼闭只眼,原因竟然是“他前不久受过处分”,其言外之意是受过一次处分,就不能再次处分。这背后有“老好人”思想的原因,也有怕“惹火上身”的原因,还有主要责任落实不力的原因。殊不知,如此纵容干部看似爱护有加,实际是害人害己害单位。一方面,一些干部违纪得不到及时“扯袖子”“红脸”,就会肆无忌惮,变本加厉。这从过去落马官员案例中均可以找到例证;另一方面,既然A干部违纪领导睁只眼闭只眼,那么B干部违纪,领导也就得“装糊涂”了。如此一来,一团和气,哪里还有一点儿纪律性、原则性?严是爱,宽是害。领导应该对被处分干部给予更多的关爱。首先,对这些干部加强思想教育,让他们意识到敬畏纪律的重要性,懂规矩,守纪律;其次,多留意这些干部受处分后的反应,及时消除他们“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思想,让他们懂得“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道理;最后,对那种“屡教不改”的干部,必须严肃执纪,不宽容,不手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确保干部队伍更加纯洁。

  小蒋随想:同样是违反规定纪律,在社会单位很可能被解聘,在机关单位则只是受处分,其中的差别已很明显。这还不算,个别受处分的干部还敢继续违纪,且受到领导睁一眼闭一眼的“理解”。表面上,这是任性撒娇与姑息迁就。本质上,这何尝不是“铁饭碗”的弊端?有人说“铁饭碗”早就打破了,公务员法等法律条文中都有明确规定。但是,谁能说有法不依、有令不行并不存在?现实中,职能部门被曝不良新闻,由“临时工”顶雷的例子还少吗?体制干部“不知情,未参与”可信吗?这之中,某些机关的小圈子与人情现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下的护短思维,若隐若现。所以,查处干部才多发生在上级巡视组到来之后。这进一步印证了同级监督的疲软。本例中,那名干部所受的处分可能也不是由本单位的领导直接作出的,否则,怎会有后续的继续违规与领导宽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行政,不能都指望上级巡视与督查。同级监督与问责不力,也应承担失职失察之责。法不外乎人情,但人情不是枉法的理由。

  招聘上限35岁与延迟退休至65岁

  背景 :许多单位在招聘时明确要求,“求职者要在35岁以下”。有人发问:30多岁就没竞争力了吗?

  广州日报发表夏振彬的观点:一些企业界的朋友表示,三四十岁的人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学习能力、知识结构、可塑性都相对差一些;一些人工作久了也没有了冲劲,相比年轻人也不好管理;就算他们加班熬夜没问题,总要照顾家庭吧,有点什么事就要请假,非常影响工作;再说了,经过十几年摸爬滚打,一般能力强的都爬上比较高的位置了,过了40岁还找工作的,尤其是基层岗位,你不怀疑他的能力?但很多人大学毕业找工作,被要求有“工作经验”;工作几年之后,经验有了,有些单位要求的“已婚已育”也符合了,想换个工作、想换种生活,却被年龄卡住了。年龄歧视,剥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工作机会,侵犯了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明确列出的11类就业歧视中,“年龄歧视”被包括在内。英国、美国等还出台了多部法律保障中高龄求职者的就业权利,只要企业设置跟工作要求无必然联系的年龄限制,都可以被认定为年龄歧视,为此吃官司。从国内来看,这种制度保障也应更明确、更细致。曾有新闻报道过,有家韩国企业只招55岁以上老人。管理者表示,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对手机、游戏上瘾,不容易分心,工作也很有热情。所以说,年龄根本就不是问题,偏见才是。

  小蒋随想:将招聘上限35岁与延迟退休至65岁放在一起,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诡异的观感——某些企业觉得35岁以上的“老人”就该回家歇菜了,社会管理者则认为目前60岁退休还“早”。到底该听谁的?倘若“尊重”某些企业的选择,法定退休年龄、关于公平就业的法律条款岂不成了空文?说到底,违反法律法规的事必须有人管!如今,到处可见只招“35岁以下”的招聘告示,说明这种明显的歧视侵权做法被管理部门放任了,这是一种极不应该的现象,与践行法治、依法维权、违法必究背道而驰。对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而言,也别觉得这事“与己无关”。作为劳动者的你,有信心、有能力实现35岁之前积攒下足够财富,完成职场目标“光荣退休”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35岁之后你被单位“开”了,该何去何从?必须指出,那些看不起35岁以上还在基层工作岗位打拼的人,都是脱离社会实际的、自诩高人一等的、狭隘的利己主义者。其罔顾了如下事实——社会上的绝大多数岗位都是“螺丝钉型”的,基层“老员工”同样拥有工作与吃饭的权利,若连基本的工作都难以获得,难免影响社会和谐。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