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头里真有寄生虫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9-23 07:05:39

  天津北方网讯:

  

  近日,一则有关虾感染寄生虫的小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个不敢露脸的人剪开虾头后,用牙签挑出两条细长的白线。视频制作者声称这是虾的寄生虫,告诫广大网友以后少吃虾。白线真的是寄生虫吗

  其实,虾头的白线并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虾的生殖腺—输精管。未成熟的输精管为无色透明,成熟的输精管则为乳白色。此时正是虾的繁殖季节,公虾身体里含有输精管本来就不足为奇,而且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制作者称这类寄生虫为肝吸虫,视频里的虾应为南美对虾,实际上,目前尚未在南美对虾里发现过肝吸虫。而且,肝吸虫在鱼虾肉里寄生时,肉眼根本看不到,需要借助显微镜才可以看到。视频里听起来很专业的解释,实则是谬论。

  活鱼虾确实可能有寄生虫

  活的鱼虾里确实可能含有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圆管吸虫等,不过存在感染概率的问题,不可能每一只都有寄生虫,比如淡水鱼虾感染肝吸虫的概率较高,海水鱼虾感染肝吸虫的概率则较低。

  肝吸虫主要寄生在淡水鱼、虾、螺的肌肉里,人食用了生的或未做熟的鱼虾肉,就可能感染肝吸虫病。被肝吸虫感染的人,会有恶心、上腹部饱胀不适、肝部隐痛、腹泻等症状。

  有寄生虫的鱼虾还能吃吗

  鱼虾类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素,对人体具有多种生理作用。鱼虾类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儿童、老年人食用,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绝佳美食。虽然鱼虾里可能有寄生虫,但尽量选择新鲜的鱼虾并把鱼虾做熟了再食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风险。 (摘自《知识就是力量》)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