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结对帮扶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7-09-23 10:36:37

内容提要:日前,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维护农村安定稳定等六项任务,在对市政府研究室结对帮扶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进行验收时,西小站村脱离了帮扶队列。四年的时间,一个困难村的蜕变,凝聚的是驻村工作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实打实为村民们办实事

  ──市政府研究室结对帮扶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维护农村安定稳定等六项任务,在对市政府研究室结对帮扶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进行验收时,西小站村脱离了帮扶队列。四年的时间,一个困难村的蜕变,凝聚的是驻村工作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验收达标,意味着离开,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不舍,村民更是不舍。“驻村工作组真的是实打实地为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帮扶工作有年限,但我们之间结下的感情没有年限,欢迎他们随时回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和大家唠唠家常。”西小站村党支部书记崔连庆说,自打结对帮扶,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解决了老年人养老难题、开发建设的西小站农业生态旅游村项目,更是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

  回想那些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驻村工作组组长赵晖深有感触:“结对帮扶困难村的意义,就是要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如何走出第一步?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致富想办法。成立龙溪农业种植和双贤畜牧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每位入社村民发放了每亩300元补贴、100斤稻米、100斤小麦和20斤食用油,这是从未有过的福利待遇,村民们无不拍手叫好。建设十个二代节能温室大棚,试验性种植各种经济农作物,结合农业生态旅游村建设项目进行提升改造,一下子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8.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万元。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在走访调研时,驻村工作组发现西小站村虽然经济相对薄弱,但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该村西光剧团曾在1954年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在中南海表演。如今,剧团已经有些没落,但村民的情怀犹在,剧团的影响犹在,缺的就是一个台阶,少的就是一个舞台。把剧团文化与小站稻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驻村工作组着手为村民谋划文化大餐。在西小站村举办首届八里台镇稻香文化节,游客可以零距离进行农事体验,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百人大型实景演出《梦稻西小站》,呈现了一场带有泥土芬芳的视觉盛宴。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宣传了西小站村的文化品牌,也提振了村民向往幸福生活的精气神。(“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