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 创业孵化基地达106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7-09-23 11:35:01

内容提要:为帮助更多大学生自主创业,本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搭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聚焦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着力助推大学生自主创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06家,在孵企业1798家,带动就业6276人。

  天津北方网讯:为帮助更多大学生自主创业,本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搭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聚焦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着力助推大学生自主创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06家,在孵企业1798家,带动就业6276人。

  一是聚焦政策引导。为鼓励支持高校、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基地的积极性,本市出台大学生孵化基地补贴政策,对在本市有固定的孵化场所、有依法建立的管理服务团队、创业孵化基地(园)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吸纳大学生创业企业10户(每户至少招用2人)的,给予30万元的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每新增1户大学生创业企业,再补贴2万元;对新增企业招用2人以上的,每新增1人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再给予补贴。对吸纳企业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二是聚焦孵化培育。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是大学生实现成功创业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平台。目前,天津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实现了“全市覆盖、区域突出”的基本布局,其中创业资源较为丰富的滨海新区和市内六区,孵化基地占比达到了58%,为创业大学生就地就近提供创业服务。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及时兑现房租补贴、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孵化基地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着力减轻大学生创办企业负担。孵化基地管理服务团队随时为入孵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相应的创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广、企业融资和补贴申报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使入园企业创得成、留得住、做得大、走得远,不断提高企业入园率、创业成功率和带动就业率。

  三是聚焦动态管理。为及时掌握全市孵化基地运营发展情况,解决孵化基地和创业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各区人力社保部门与孵化基地普遍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市人力社保部门多次开展座谈、调研、督查活动,对孵化基地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指导、早解决,确保孵化基地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督查孵化基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逐步淘汰发展前景较差的孵化基地。

  四是聚焦品牌创建。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正逐步由成立初期的单一孵化向差异孵化、由单一职能向复合多能发展,其中,在电子商务、工业制造、文化教育等多个产业领域,均具备与之对应的专业创业孵化基地,在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自身特色。市区两级人力社保部门不断加强对孵化基地的指导、服务、监督,紧贴靠上,加强指导,帮助孵化基地形成特色,着力打造“创业天津”新名片,本市青年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