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科研基地在宝坻投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9-24 07:58:29

内容提要:9月23日,国内首个专门面向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科学研究的专用规范化场地——京津翱翔基地在宝坻区京津新城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京津翱翔基地已吸引北航、中科院大气所、遥感所、飞马机器人、中测新图等一批研究单位和企业入驻……

  天津北方网讯:9月23日,国内首个专门面向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科学研究的专用规范化场地——京津翱翔基地在宝坻区京津新城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京津翱翔基地已吸引北航、中科院大气所、遥感所、飞马机器人、中测新图等一批研究单位和企业入驻。这是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与产业基地项目深度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京津翱翔基地在宝坻区京津新城正式投入运营

  京津翱翔基地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周边拥有得天独厚的草地、沙地、林地和水面等地表类型和自然景观。基地内建有一条长450米、宽12米的固定翼无人机起降跑道,占地10000平方米的两块多旋翼无人机试飞区,20000平方米的青少年拓展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京津翱翔基地立足于轻小型无人机安全飞行的科学化管理,将面向社会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无人机试飞验证、维修保养、飞行培训、展览展示及青少年科普等综合性服务,对于京津冀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无人机飞行表演展示

  作为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的试验基地之一,京津翱翔基地为中科院完成国家科研任务研发和测试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已经列入科学试验计划的研究包括无人机组网观测、电子地理围栏管控系统、低空航路构建关键技术、雷达载荷平台一体化,复合旋变翼、平台载荷轻量化标准化技术等试验。

  针对京津翱翔基地的落成,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说:“目前,无人机遥感已广泛应用于精准农业、森林调查、抗震救灾、地质测绘等传统遥感应用领域;随着无人机‘自主定位导航’系统和‘自主组网’‘智能避障’技术的进步,因其灵活机动、性价比高等优势,极大地拓展了传统遥感的应用范围。”

基地专家和入驻企业合影

  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关于京津翱翔基地的科技合作蓝图包括:共同打造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基地、无人机平台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载荷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航空文化传播基地等四个基地,无人机遥感网运营平台、数据处理平台、培训平台等三个平台,无人机标准规范与检测中心、无人机飞行监管中心等两中心。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表示,成立京津翱翔基地是落实国家无人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中科院为促进无人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行动。

  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表示:“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非常重视无人机及无人机遥感产业的发展,给遥感领域带来新的变化。从青海玉树、四川雅安、到钓鱼岛、到尼泊尔都留下了无人机的影子,大量创新应用蓬勃发展,无人机遥感已经成为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的重要补充。”

  23日下午还举行了主题为“无人机遥感观测经纬,区域组网同绘天地”的首届京津无人机翱翔论坛。来自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法人单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及各共建单位,国家遥感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总体专家组以及轻小型无人机遥感专家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等超过120位无人机研制及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现场,嘉宾就《无人机遥感京津新城高地建设》话题展开互动、交流。随后,与会嘉宾分别就《中测无人机遥感系统新技术及应用》《我国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几个重要节点及思考》《无人机公共安全应用与发展》等16个专题展开座谈。据了解,京津无人机翱翔论坛作为宝坻区京津新城无人机高地建设的一部分,将固定每年举行一次。

  京津新城是国务院2006年批准建设的天津市11个新城之一,近年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产城融合发展新途径,依托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众创特区两大平台,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推进科技服务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文化创意旅游基地和疗养度假基地建设。(“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