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京之谜”: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大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关健斌 编辑:邓坤伟 2017-09-25 07:18:00

内容提要:未来半年,俄罗斯总统选举这场大戏,将以“普京之谜”为主线展开——普京会不会参选?以何种身份参选?何时正式对外宣布参选?如果普京参选,“普京4.0版”又将提出什么样的竞选承诺?谁将作为“绿叶”陪衬普京角逐总统宝座,俄共、自民党是不是还会派出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等老面孔“陪跑”?如果普京决定参选,美欧等国如何看、怎么办,美国会不会伺机报复普京近两年“干扰本国大选”之仇?如果普京不参选,谁会成为普京的接班人……

  日前,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俄新一届总统选举将于2018年3月18日进行。

  “普京一个人的选择”

  未来半年,俄罗斯总统选举这场大戏,将以“普京之谜”为主线展开——普京会不会参选?以何种身份参选?何时正式对外宣布参选?如果普京参选,“普京4.0版”又将提出什么样的竞选承诺?谁将作为“绿叶”陪衬普京角逐总统宝座,俄共、自民党是不是还会派出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等老面孔“陪跑”?如果普京决定参选,美欧等国如何看、怎么办,美国会不会伺机报复普京近两年“干扰本国大选”之仇?如果普京不参选,谁会成为普京的接班人……

  对于这些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只有普京,他的决定可谓“一锤定音”。也正因为如此,普京及其侧近人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成为人们关注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的焦点。

  甚至有西方记者将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称为“普京一个人的选择”。

  官员忙“劝进”专家爱“押宝”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刚宣布总统选举日期,记者和专家们就开始猜测谁会参选了。有记者问俄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是否有意参选,沃洛金回答道:“我心中的总统候选人只有一位,他的名字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有消息称,“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最高委员会9月18日决定,该党将于今年12月22日~24日召开党代会,确定该党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决定参选,普京也未必以统俄党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他可能会以无党派候选人的身份自荐参加,以体现自己“全民候选人和跨党派候选人”的形象。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今年7月列出了一份最有可能成为普京“接班人”的名单。专家根据媒体曝光度、一般活跃度、精英认可度、矛盾和弱点5个标准,对俄罗斯政治家们综合打分,每项考核指标5分,总计25分。在最终入围的20名候选人中,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以21分的最高分名列榜首,成为最有希望的继任人选。紧随其后的是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他获得19分。俄政坛新贵、普京的前保镖、现任图拉州州长久明位列第三。“彼得堡政治”基金会负责人维诺格拉多夫则认为,不应该将名单上的人视为2018年大选的潜在候选人,而应该理解为,他们更有希望在大选之后获得一些关键职位的任命。

  地方选举“蓄势”百姓“冷淡”选举

  9月10日是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统一投票日”,今年的这一天,也成为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的“预热”和“彩排”。

  在这个选举日,俄各地选民的推选弥补了俄国家杜马的两个空缺议席,并选举了16个联邦主体的行政长官和6个联邦主体议会的议员。来自统俄党的候选人在16个联邦主体行政长官选举中全部获胜,他们都是现任或代理行政长官。在6个联邦主体议会共309个议席中,统俄党赢得239个议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统俄党总委员会书记涅韦罗夫随即对媒体表示,选举结果有助于统俄党继续推行俄总统普京确定的方针。

  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动向是,这次地方选举的投票率再创历史新低。其实,低投票率已是俄罗斯政治生活的一个隐忧。2016年10月俄国家杜马选举时,投票率也是空前的低,只有47.8%,远低于1993年的54.81%、2003年的55.75%、2007年的63.78%和2011年的60.21%。这表明,俄罗斯人的政治热情在逐步下降。虽然普京早在2006年就签署法案,取消了选举中对最低投票率的规定,但如果2018年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也如此之低,也会让普京“脸上无光”。

  普京在“深谋”团队已“行动”

  面对众望所归、齐声劝进的局面,普京至今尚未“顺水推舟”。8月4日,普京视察布里亚特共和国时,一名老兵对他说:“我们对你有个要求,等到下次总统选举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你再次竞选这一职位。我们会为此感到高兴。”普京回答:“好的,我会考虑。谢谢你们。”“我会考虑”成为了普京关于2018年之谜的最新回答。

  俄罗斯《生意人报》从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源打听到,克里姆林宫的“普京竞选团队”早已打造完毕,而普京是否参选这个问题,也不会一直拖延至今年12月,普京很可能利用“总统热线”或者“电视讲话”的形式宣布自己的决定。今秋普京将出席多个重要的国内政治大型活动,他也可能利用这些场合向外传递自己的政治规划。

  另据俄罗斯“报纸”网站从克里姆林宫侧近人士处获悉,普京的竞选团队已着手准备一系列的改革方案。这个“4.0版”的执政改革方案,包括提高民居收入、发展卫生和教育、反腐等内容,其中的建议十分具体。显然,如果普京决定参选,获胜连任是大概率事件。但普京能否在选举中超越自我,将成为一个看点。

  不仅是俄罗斯政治生活的大事

  俄罗斯的这场选举,不仅是俄罗斯国内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俄罗斯的一场外交硬仗,还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件大事。

  9月18日的《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截至9月12日,普京已在俄罗斯掌权6602天,打破了当年勃列日涅夫6601天的掌权纪录……普京很可能成为俄罗斯继斯大林之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斯大林的纪录是10636天。”

  普京掌舵俄罗斯以来,经历了从2000年年初到2003年年底的“从乱到治”、2004年到2008年8月的“从治到兴”、从2008年8月到2012年年底的“从兴到难”、再从2012年年底至今的“从难到困”四个阶段。一路走来,普京得到俄罗斯国民的充分认可,但也难以带着俄罗斯彻底摆脱社会经济发展的老套路。如何让俄罗斯老百姓对“普京4.0版”产生新鲜感,这是一个需要普京冥思苦想才能作出的答案,等他想明白了,“普京之谜”也就随之解开了。

   原标题:全世界都在猜想2018年“普京之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