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口无遮拦 美国又“自己打自己的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湘韩 编辑:邓坤伟 2017-09-25 07:22:00

内容提要:面对各方对于特朗普在联大发言的质疑,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并没有要和朝鲜开战的意思,美国还没有放弃外交努力解决朝鲜半岛危机。此前特朗普放出的“狠话”是,“如果美国被迫自卫或保护盟国,那么将别无选择去彻底摧毁朝鲜”,一度让世界为之震惊。

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美国这次又自己打自己的脸了。

  面对各方对于特朗普在联大发言的质疑,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并没有要和朝鲜开战的意思,美国还没有放弃外交努力解决朝鲜半岛危机。此前特朗普放出的“狠话”是,“如果美国被迫自卫或保护盟国,那么将别无选择去彻底摧毁朝鲜”,一度让世界为之震惊。

  关于伊核问题协议,也有类似情况发生。特朗普19日在联大发言时,指责伊朗并未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称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但黑莉“补台”表示,特朗普的话只表明他不喜欢这份协议,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退出。

  发生这种情况并不新鲜。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特朗普一直就是这样任性而且口无遮拦。

  9月13日,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对访美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是这样解释的:特朗普总统每天早上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推文,是为了上媒体的头版头条,也就是一种引导意见的做法;但美国政府的政策与总统的推文是脱节的。不管他的推文用词多么激烈,但相关政策肯定是不一样的。政策处理需要冷静,而且政策出台需要走法定程序。

  “我们不能再有大规模贸易逆差和就业岗位流失。”特朗普有许多篇推文涉及贸易话题。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专家史剑道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特朗普的推文不是贸易政策,“特朗普政府至今没有贸易政策”。史剑道承认特朗普曾为某些事情征求过他的意见,但他否认了自己是特朗普政府顾问的说法。

  特朗普的“推特治国”,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了很大争议。批评者认为,特朗普在很多严肃议题上随意发表意见,至少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在新一届国会履职发言中,曾对特朗普频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言论的行为提出过批评,称美国不能承受这样的“推特总统”。舒默说,“美国有切实的挑战,需要做实事”,如果特朗普继续当“推特总统”,会成为一个失败的总统。

  特朗普发布的一些推文,引起了美国政界和学界的广泛担忧。因为,他不仅说了诸如“联合国是一个聚会找乐的俱乐部”之类的话,还发表过一些有悖于美国数十年来奉行的对外政策的言论,包括一些涉华的负面言论。比如,特朗普去年12月4日在推特上曾这样“炮轰”中国:“中国对自己的货币贬值(导致美国的企业很难进行竞争),对我们的产品征收重税(但是美国却不对他们收税),或者在南海修建大规模军事设施——(中国在做这些事情之前)问过我们的意见吗?并没有!”

  特朗普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后也曾发布一篇推文,一度引发数万人请愿要求“封掉特朗普的账号”。白宫不得不出面打圆场,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特朗普的推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与对外政策有关的发声,这也是目前美国媒体最为担心的部分,认为他的推特无异于美国外交的“炸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直接批评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搅乱了美国与盟友、与对手之间的关系”,还列举了特朗普推文的几大“罪状”:“发布错误信息”“破坏双边关系”“打破外交规则”等。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说,“推特”不应成为外交政策的工具。

  《华盛顿邮报》也曾直接提出建议——“封掉特朗普的推特账号”。因多次批评特朗普而被“封杀”的《华盛顿邮报》白宫记者向中国新闻代表团抱怨说,白宫不给他采访机会,“变得不那么透明了”。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则向中国新闻代表团坦言,特朗普与主流媒体之间有些矛盾,“互相不买账”。

  正如美国国务院官员对中国新闻代表团所说的那样,美国政府的政策与总统的推文不是一回事。如果你把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放出的“狠话”——包括他的推文——完全等同于美国政策,那就错了。(“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