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国税局创新服务上水平 构建管理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肖肖 通讯员 孙艺航 编辑:王钰晨 2017-09-25 10:16:08

内容提要:北辰区国税局在“双万双服”活动中,以解决大企业涉税诉求为出发点,以优服务、提效率为着眼点,聚焦大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大企业个性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大企业管理新格局,持续推动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进一步向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迈进。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国税局在“双万双服”活动中,以解决大企业涉税诉求为出发点,以优服务、提效率为着眼点,聚焦大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大企业个性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大企业管理新格局,持续推动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进一步向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迈进。

  分级分类管理税收监管高效精细

  区国税局按照“抓大、强中、推小”的目标,对不同规模和行业的税源进行有针对性地监管。一是规模划级,将全区重点企业集团、房地产企业和年度纳税规模5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归集到第二税务所,按户管理、做好服务。二是服务类型分类,以企业特点为依托,将300余户重点企业分为“高新技术企业类”“房地产企业类”“加计扣除企业类”等进行分类管理。针对重点税源企业财务核算体系复杂、服务需求较高等特点,调集精兵强将,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加强预测分析,以整体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税收预测、防范税源流失,第一时间响应重点税源企业服务需求,为重点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面”辅导政策红包及时落袋

  区国税局狠抓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地,积极宣传“六项减免税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节约资金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截至8月底,区国税局面向重点税源企业共组织各类培训11场次,参加人数达800余户次,解答各类涉税问题近2000次。

  该局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与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之间的联系区别进行了梳理,制作了《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服务指南》、《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服务指南》等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印发给重点税源企业,让重点企业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发展壮大企业的科研实力。

  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印刷设备和包装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头羊。长荣公司财务总监李东晖表示,企业在技术出口合同谈签时,就得到税务机关的帮助,合同从前期谈签到后期收款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主动介入全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技术转让环节和纳税申报环节的税收风险,税务机关是切切实实在帮助企业“走出去”。

  “互联网+税务”服务平台持续扩展

  区国税局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积极运用“互联网+税务”思维,引导纳税人“从跑马路”到“走网路”,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税企QQ群推出了税收智慧服务,形成涉税需求快速接收、快速应对和快速回馈的服务流程。将3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按行业类型划分为13组,建立税企微信群并由专人负责,税务干部在各微信群中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在线解答问题。同时加强与区内各镇街联动,建立各镇街税源办微信交流群,安排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对口各镇街,定期给镇街人员解答税收政策疑点和难点。

  走访调研掌握实情精准发力

  近几年,北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市场火爆,万科、融创、金地、金侨、天房、中储、红星美凯龙等多家地产巨头企业争相入驻。为帮助企业推进项目进展,区国税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领“青年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走访、问计问需”,了解企业存在的新问题和困难,听取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部门协调、税企座谈等方式,尽快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建议得到落实。同时,该局认真做好房地产行业数据分析,积极查找风险管理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对重点税源企业全方位的风险评估,在风险应对过程中保持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分析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剖析风险成因,为企业完善内控机制、管控税务风险提出应对措施,促使税企良性互动,助推大企业遵从度的不断提高。(“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