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从这里看见未来——盘点全运会上的“黑科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浩宇  编辑:张瑜  2017-09-25 14:29:46

内容提要:当全运会吉祥物“津娃”和智能机器人“优友”结伴在3D版的《潞河督运图》上破浪前行时,科技和人文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相映成趣。而这一场“穿越”,仅仅是本届科技感十足的全运会的一个小小场景。

  天津北方网讯:当全运会吉祥物“津娃”和智能机器人“优友”结伴在3D版的《潞河督运图》上破浪前行时,科技和人文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相映成趣。而这一场“穿越”,仅仅是本届科技感十足的全运会的一个小小场景。

  从安保到后勤、从仪式到竞赛,开幕还不到一周的全运会,已让人们见识了不少颇具科技含量的小惊喜。跳出“体育生”的视角,如果从“理科生”的眼中来看全运会,遍布天津全运各个角落的“黑科技”又有哪些呢?

  说回到开幕式上的智能机器人,人们在感受天津全运会开幕式科技震撼的同时,或许也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我家什么时候能有个和“机器猫”“大白”一样可爱的智能机器人?那一天,可能离我们并不遥远。出现在开幕式上的“优友”U-Partner机器人,是全球类人型服务机器人领域最早可量产的产品之一,代表了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沿水平。

  和“津娃”一起点燃全运会主火炬,“优友”只能算是小露锋芒。据了解,这个身高约1.3米的小家伙,在深度语音交互、机器人视觉、自主定位与导航、自动避障、运动控制、机器人仿生模拟和模块化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技术进展,曾问鼎2015年高工机器人年会“金球奖”。

  如果“优友”真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能做什么呢?这个答案在不久前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已初见端倪,全新一代“优友”现场演示了“场馆导览”“商场导购”“智慧办公”“银行服务”“酒店服务”“教育教学”“家居智控”等智慧场景应用。

  “优友”格外吸睛,将其衬托出的舞台——有“水滴”之称的奥体中心体育场也使用了最先进的激光投影技术,在雨中也能为观众呈现出“天津之眼”、海河浪花等美轮美奂、令人震撼的立体影像。在炫技的同时,“激光投影”技术还最大限度的节约了人力资源,据副总导演高燕介绍,以“小、精、巧”的方式,通过声光电效果展示内容,让演员人数压缩了近2万人。

  “优友”和“激光投影”还只是给人以视觉上的愉悦,而全运会中的另一些“黑科技”,则给运动员、观众和记者带来切身的“安全福利”。

  经历过今年春运的乘客,想必对很多车站设置的人脸识别系统记忆犹新。而此次在天津,人脸识别系统被首次应用于我国的大型体育比赛上。以此次全运会的媒体村为例,工作人员会事先将入住媒体人员的图片资料录入系统,形成特定数据库。当持证件者走过安检仪器时,监控探头会将捕捉到的人脸图像与库中数据相对比,若“刷脸”失败,不仅会被拒之门外,图像信息还会被存储,默认为访客或者陌生人,并被保存上传至全运村安保中心。这看似复杂的过程,其实整个实施时间只需要1秒左右。

  一场比赛少则数百人、多则上万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涌入或涌出赛场,观众的聚集和疏散如何解决,这一直是困扰大型赛事保障人员的难题。在全运会上,主办方通过“知行天津”大数据人口热力监控平台令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依托于天津移动大数据技术,“知行天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感知”到某一区域内的人员流动变化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人群的各种特征进行分析和预测。

  在本届全运会中,“知行天津”大数据平台专门对奥体中心、新闻媒体中心、团泊湖场馆、全运村等重要场馆进行实时人口流量监控及预警。天津移动IT和运营支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控区域被划分为200mX200m的栅格,通过细致的人口数据离散计算,形成用于描绘监控区域的“全景热力图”。可向组委会管理人员实时展示监控场地人口密度、分布情况、历史热力变化趋势等重要数据,为公共安全、会场管理调度、志愿者服务点设置、趋势预警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广大观众在进入为此次全运会新修建的场馆中时,想必也会第一时间感受到“未来感”。以此次承办击剑比赛的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体育馆为例,该馆屋盖结构采用双曲球面管桁架结构,最大跨度为75.6m,最大吊重86.25吨,吊装难度较大。为确保吊装安全,施工方与专家现场论证,并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拟施工技术,最终确定采用双机抬吊的方式,顺利实现结构封顶。

  该馆赛场地面使用悬浮式运动木地板,并采用了悬浮式铺装工艺,解决了传统木地板安装方式的局部变形问题。同时,该木地板现场打磨上漆,极大提高了木地板的平整度,为电视转播提供了良好的视觉效果。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在改变体育,这些科技成果在运用到体育赛事之中,已经大大地改变了观众的观赛方式以及运动员的比赛方式,未来也将进一步融入百姓的衣食住行。至于还有哪些全运“黑科技”,就请细心的观众们在赛场里、在电视电脑屏幕前慢慢去发现吧。(“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