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在通讯录里 空巢老人如何安放晚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7-09-25 15:54:00

内容提要:“孩子只在通讯录里”这种现象,我们旁人看起来很悲凉,但这却是空巢老人几乎每天都在面对的现实。老龄化社会来临,更多空巢老人将会出现,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数位典型的空巢老人,其中描写到一位65岁的朱阿姨,她一个人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长达5年,尽管一直小心翼翼地照顾,但是没想到平时连翻身都没办法做到的老伴居然在一天凌晨两点多时从床上掉到地上。朱阿姨抱不动老伴,只能打开手机通讯录求助,然而通讯录里面包括独生女在内的100多人,她却不知道该打给谁......“孩子只在通讯录里”这种现象,我们旁人看起来很悲凉,但这却是空巢老人几乎每天都在面对的现实。老龄化社会来临,更多空巢老人将会出现,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

  比想象中还可怕的数字

  值得关注的是,统计数字告诉我们,空巢老人问题比想象的还要严重,《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曾披露,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而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老年空巢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

  老年空巢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这里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物质层面,很多空巢老人都面临着年老体弱、就医困难的问题,有些甚至无人赡养;另一个层面是精神层面,空巢老人因社会活动减少、子女关怀不够,极易引发精神疾病。根据调查显示,在空巢老人中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达到60%,而达到疾病程度,需要医学关注、心理干预的空巢老人,比例占到10%-20%。我们上网搜索一下,会发现空巢老人因心理原因而发生的悲剧并不少见,例如2015年11月15日,上海市金山区一处民宅发生火灾,一对85岁的老人手拉手躺在床上与这个世界告别,并留下一封感谢信,其中写道“是时候要‘走了’”。经调查,这两位老人吃穿不愁,却觉得孤独无助,最终造成“孤独死”的极端情形。

  短评:空巢老人如何安放晚年?

  在老龄化社会不断深化的今天,空巢老人的现象已经是中国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并且随着老龄化比例的不断增长,其造成的影响也会不断扩大。尽管政府已经在进一步加大养老投入,逐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并且也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保障,但我们还需要注意到的是,政府所提供的服务与帮助更多是物质层面的,而空巢老人问题涉及更多的是情感层面。相较于政府的政策兜底,最重要的还是空巢老人的子女、其他晚辈以及亲友等能够尽到责任,毕竟家人的精神慰藉是最重要的,也是空巢老人最需要的,毕竟再多的金钱也不及亲人的陪伴。因此,对于空巢老人的关怀,还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弘扬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网友观点:

  @罐头:谁不想陪在父母身边呢,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机会,也没有办法啊。

  @太阳: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长大,你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

  @极简: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不想拖累子女。

  @G欣怡:哎,别说了,难受,同事的父亲去世,他坐飞机回去都没赶上。

  @时间的袖子: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钱啥时候也挣不完,有时间多陪陪父母。(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