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激发创意文化“新潮流” 艺术街区惠及百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10-05 08:25:00

内容提要:天津河北区借助老工业遗存的历史风貌和独有文化优势,与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在文创产业的总体规划上注重多点布局,错位发展,先后建成了经纬艺术街区、尔宝瑞蜡像馆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点位,同时强化历史文化资源利用,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繁荣……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河北区借助老工业遗存的历史风貌和独有文化优势,与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在文创产业的总体规划上注重多点布局,错位发展,先后建成了经纬艺术街区、尔宝瑞蜡像馆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点位,同时强化历史文化资源利用,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繁荣。

  紧随时代步伐 激发文化“新潮流”

  河北区注重在文化工作中创新思路,形成文化“新潮流”,让群众感受新成果,了解新动态。河北区依托历史资源,融合极具现代感的创意文化,刚刚建成了天津市第一家蜡像馆——尔宝瑞蜡像馆,并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第一家以艺术家个人的名字命名的蜡像馆。

游客与蜡像馆名人合影

  “以前,中国人要看中国伟人、名人的蜡像要到外国的蜡像馆去,所以我们想建一座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蜡像馆。尔宝瑞先生制作的蜡像一大特色就是注重人物的细节,比如皮肤的质感、生命感,甚至皮肤的血管都展现得非常逼真。”蜡像馆运营经理王吉明说,尔宝瑞蜡像馆总投资1.1亿元,在艺术水准上可以比肩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蜡像馆之一,馆内藏有六十余尊世界名人的蜡像。该馆选址意式风情街,一方面发挥旅游文化的聚合优势,实现创意文化的快速传播;另一方面蜡像馆将英雄形象具体化,市民可听其故事观其人。

蜡像馆展出了各种电影人物形象

  打造文化艺术街区 多方位惠及市民

  近年来,河北区致力于打造群众文化生活的“大圈子”,激发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在三年的时间内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余场,以将文化“种植”于基层转变为大家都来积极参与“众文化”,形成文化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气象。

  位于经纬艺术街区的“河北区文艺惠民活动中心”是“文化惠民”活动的主阵地,多次举办摄影、书画、文学等作品大赛,定期举办名家字画展览,市民可享受一场视觉与艺术的大餐。借助天津美院驻区优势,经纬艺术街区紧跟时代潮流,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逐渐成为规模化、高品质、代表未来方向、探索产业标准的文化艺术硅谷。

  同时,经纬艺术街区也是艺术生的众创空间,为在校大学生免费提供平台,对外进行学生作品展销。“今年,我们建立了网上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市民将以更接地气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艺术品,而艺术生们也能实现自给自足。”鸿德艺术馆馆长王念说,街区汇聚了京津冀三地的艺术大师,学生可以随时与大师交流、学习。

鸿德艺术馆定期展出书画作品
京津冀作家定期在艺术街区交流
三戒里“觉悟社”遗址

  做实红色文化 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河北区推进文化创新,加快文化资源整合,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展现天津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在河北区三戒里有一个近代历史新思潮的发源地之一——觉悟社旧址。觉悟社是在五四运动高潮中产生的进步青年团体,社员们冲破封建束缚,联合起来,共同斗争,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经过多次整修,纪念馆现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景区和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戒里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觉悟社旧址,内部陈设也是根据成员回忆摆放,最大限度还原了历史。”现场负责人说,觉悟社旧址已经成为学生、共产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河北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的理念,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落实,提出打造“文化河北”的宏伟蓝图,文化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