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坚:建设团泊示范镇 发展旅游休闲特色小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王欣鹏 闫征 齐竞竹 潘德军 赵大伟 邸舒妮 编辑:孙志福 2017-09-27 07:55:31

内容提要:日前,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走进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向网友介绍了团泊镇创造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
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做客津云
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做客津云演播厅
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讲述团泊幸福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走进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向网友介绍了团泊镇创造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我们请到了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做客津云演播间,与我们聊一聊团泊镇创造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

  主持人:苏书记您好!

  苏坚: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团泊镇是天津市第二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项目之一,自打建设了示范镇,居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那您先举例介绍介绍,咱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条件上做了哪些改变?

  苏坚:在2013年底实现整体搬迁。因为之前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一次搬迁率高达98.5%,从这个数据也反映出百姓对示范镇的认可和接受度还是很高的。我们考虑到百姓从原来以村为片区的居住布局改为这种集中社区居住的方式,尤其是从平房到楼房的这种变化,我们在基础设施的配套上特别注意就近和便利。一是,我们投资4000余万元兴建了团泊镇大厅,更好地提升村委会的服务和管理职能,我们在两个小区里为八个村委会配套了相应的办公用房,完善了村委会这一基层组织的服务内容,因为场地大了,也便于村委会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投资20多亿元,新修道路17条,干支路配套管网及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水电气暖,宽带、数字电视、电话全覆盖。三是我们投资8534万元,在示范镇附近新建了团泊一幼、二幼和团泊小学。投资2300万元,完成团泊镇医院建设,银行、邮电、超市等公共配套设施先后投入使用。

  2016年年底,我们在示范镇东侧新建起一座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集大型超市、餐饮、商铺、夜市于一体的综合市场,投入使用以来有效减少了占路经营现象。我们今年又投资70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占地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6平方米的老年人日渐照料中心,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可以说,我们随着百姓的入驻,这几年一直在完善基础设施的配套,今年我们正在规划改建一所占地60亩的中学。

  在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注意提升城镇环境,继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卫生镇”后,2016年,我们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镇,今年以全运会召开为契机,加大对基础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在镇区重点道路两侧新建一批包含团泊特色、突出全运主题的景观小品;同时,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巡查反馈机制,确保团泊地区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全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在3.6%以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救济慰问困难群众累计款物13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改造,为团泊镇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提供物质保障。

  主持人:在我们记者的走访中,百姓还提到,不仅仅是住的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党组织和文化建设活动也丰富了,大家的素质不断提升。

  苏坚:在我看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就像是车的两轮、鸟的双翼,只有同频共振,才能在推动全镇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主持人:我觉得您这个比喻非常恰当,这让我想到了曾经看到过的一句名言——歌德说:“我们的生活就像施行,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的确是这样哈,思想指引着我们正确前行,所以党建工作对于全镇明确思想认识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咱团泊的党建工作都是如何开展的,您先给介绍介绍?

  苏坚:今年以来,团泊镇党委严格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比如说,我们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镇环境整治、综治维稳、城镇化试点和特色镇、国家级卫生镇创建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细化镇党政班子、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责任,切实让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落小,真正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同时,我们精心组织创新学。抓实基层支部,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彻底打通党员与党员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会议,除正常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外,还可与广大普通党员面对面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一方面,可及时了解广大党员对于党组织建设、地区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更好的改进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把镇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直接传达给基层,进而通过党员们传播给更广大的群众,实现无障碍沟通。

  还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用好“一群一号一平台”。这个“一群一号一平台”就是完善“美丽团泊”微信工作群,对学习教育各环节步骤进行安排部署,实时沟通进展情况,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开通团泊镇微信公众号,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准则》《条例》等应知应会学习知识;建立政府区域短信服务平台,辐射半径是团泊示范镇小区,每周至少发送一条信息,宣传中央决策、会议精神或涉及我镇民计民生重点工作,每逢“七一”和党员生日时,会给党员发送祝福,架起党员和党组织的“连心桥”。

  针对2016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领导点评和暗访片反映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程》,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我们领导干部带头对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准确掌握实情,亲自下沉到一线,解决实际重点难点。督促落实,坚决做到落实责任不打折扣。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上,我们对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宫家堡村党支部,及时改建党总支,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完成镇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综合服务站的立体对接,整合镇级服务事项78项,村级服务事项35项,选派机关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工作,为村民提供更为便捷的代办服务;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动探索建立与企业沟通联系机制,主动“出门访客”,了解诉求,解决困难;创新招法,采取独建、联建和派驻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对群众负责和对党和政府负责统一起来,不遗余力地为群众谋利益,为团泊谋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