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已初步建成标准化体系 撑起公正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侯静 2017-09-27 14:15:49

内容提要:“以往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对赔偿范围的确定一直掌握不一,很容易漏判或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如今制定了统一标准,50多个赔偿项目一一列明,不仅避免了从前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效率”。据了解,像这样的标准,本市法院已经出台了26个,涵盖司法流程、司法裁量等六大方面,有效统一了司法尺度,提高了案件审理的质效,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司法阳光。

  天津北方网讯:“以往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对赔偿范围的确定一直掌握不一,很容易漏判或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如今制定了统一标准,50多个赔偿项目一一列明,不仅避免了从前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效率”。据了解,像这样的标准,本市法院已经出台了26个,涵盖司法流程、司法裁量等六大方面,有效统一了司法尺度,提高了案件审理的质效,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司法阳光。

  标准让审判更有“谱”

  好意让他人搭车,途中意外发生车祸,车主有义务赔偿乘车人吗?送传票时,被告方拒不开门、拒不签收怎么办?……诸如此类在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司法标准化文件中均能找到标答,为法官准确裁量提供了依据。

  根据《天津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标准》,在“好意同乘”情形下,驾驶人虽然未获得利益,仍负有注意安全的义务,此时车辆所有人就具有了运送人的身份,应当适用无过错责任,但要相应减少或者免除车辆所有人赔偿额。在下列情形下,即使是无偿搭乘也不能减轻机动车方的赔偿责任: 1.机动车方基于经营目的提供无偿搭乘的。如酒店、大型超市提供的免费班车,房产开发公司的免费看房车,这些经营者可以获取潜在的利益,因此,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无偿行为。2.按规定可以免票的。如老年人免费搭乘公交车。“有了这样明确具体的标准,法官在审理案件中有了主心骨。它不仅是公正办案的路线图,更是传承司法经验的教科书。”河西区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常迎如是说。

  用标准化开辟绿色通道

  司法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审理流程、询问笔录、裁判文书都采用统一的标准化格式,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诉讼效率,解决纠纷省钱省事省力,为老百姓开辟了一条专业的绿色通道。

  “《天津法院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审理标准》规定,对于同一物业服务区域的同期同类案件,符合《标准》中规定条件的,法官通过小额案件速裁程序合并审理。”河东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红梅介绍,根据该规定,从庭前准备、庭审调查、当庭宣判等一系列程序,经校对、签发、加盖法院公章,到当事人拿到判决,往往不超过3个小时就能结案,相比之前从立案到拿到裁判文书经历1个月甚至2个月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同样,在河西区法院,在标准化文件的指导下,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大大缩短,而且超六成案件通过调解化解,息诉服判率达94%以上。

  六大标准体系助法官断案

  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殷元庆介绍,截至目前,本市法院已分三批次出台了26个司法标准化文件,初步建成了司法流程、司法裁量、司法质量、司法权责配置、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六大标准体系。司法标准化工作的推行,为审判实际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促进了审判执行职能作用良好发挥。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法院息诉服判率达99.1%,法官人均结案率上升83%,实际执结率上升18.9%,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