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犬到流浪狗 藏獒悲剧只是一种历史重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7-09-28 12:48:00

内容提要:几年前,藏獒还是“东方神犬”、“雪山狮子”,坊间甚至一度盛传“一獒战三狼”,其勇猛、威严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在那个“全盛时期”,一条“好藏獒”的价格比一套房子贵得多,买主们动用数十辆豪车组成的车队接藏獒回家的新闻屡见不鲜。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曾经的“东方神犬”、“雪山狮子”,如今已经沦为遍布青藏高原的流浪狗,并且已经“成灾”.......

   天津北方网讯:几年前,藏獒还是“东方神犬”、“雪山狮子”,坊间甚至一度盛传“一獒战三狼”,其勇猛、威严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在那个“全盛时期”,一条“好藏獒”的价格比一套房子贵得多,买主们动用数十辆豪车组成的车队接藏獒回家的新闻屡见不鲜。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曾经的“东方神犬”、“雪山狮子”,如今已经沦为遍布青藏高原的流浪狗,并且已经“成灾”.......

  成为高原灾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藏獒经济崩盘,大批藏獒被獒园抛弃,如今藏獒已经成了高原灾害:一群群流浪的藏獒不仅袭击上学的孩童、转经的老人,还会捕食牧民的牛羊;大量的流浪藏獒很容易成为包虫病的宿主,而包虫病是威胁藏区群众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病死率极高;成群的流浪藏獒会跟雪豹争夺食物,令原本数量稀少的雪豹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局面。

  尽管当地政府和民间组织都建立了收容所,但面对庞大的流浪狗数量,依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非营利组织“雪境”表示,仅青海的果洛藏族自治州,5万只狗中有1.4万流浪狗。

  沦为火锅狗肉


资料图

  2010年,山东魏氏獒园以1000万购买了一条名叫“大帝”的狗;同年,一位河南驻马店的“土豪”砸下二百万购买一条名为“康巴一号”的藏獒,并且动用了30辆奥迪、1辆奔驰、1辆宝马去迎接......这些新闻曾轰动一时。如今重读这些新闻,不由得让人有些恍惚,因为如今的藏獒已经沦为涮火锅的狗肉。据媒体报道,由于藏獒经济的崩盘,很多买了藏獒的买主只能将藏獒以每斤数元的肉狗价格卖给狗贩子,据说狗贩子还不爱收,因为藏獒的肉“太粗太硬”。“100多斤重的藏獒换回了500多块钱”,有人卖出藏獒后无奈地表示。

  藏獒悲剧只是一种历史重演

  藏獒经济被吹成泡沫,当然是人为炒作造成的。这种炒作可以说是一种“历史重演”。

  ●癫狂的君子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君子兰就曾被炒得火热,在那个年代一盆君子兰能被炒到几万元人民币,记住那可是八十年代啊。后来炒作潮被摁住,花价贬值100倍。炒作总是不乏翻炒,2001年到2007年,兰花再次迎来火爆行情,甚至被炒到数百万的价格。然而历史再度重演:2010年,原本卖到接近300万元的兰花,只值400元。

  ●黯然的普洱茶

  2000年前后,普洱茶市场开始进入投机炒作状态,2005年进入顶峰,茶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疯狂增长令人目瞪口呆。2007年,普洱茶价格大跌,迎来了崩盘,大量茶商被套牢,赔百万黯然离场者比比皆是。

  ●可笑的黄龙玉

  文玩界水很深,自然从来不缺乏炒作。黄龙玉,这名字好多人一听就以为是玉石,其实以前被称作黄蜡石,就是石头而已,曾被作为保山当地的建筑材料使用,数百块钱一拖拉机。经过文玩界的炒作高手改头换面变成所谓的“黄龙玉”之后,巅峰时期那可都是按克数定价。崩盘之后,如今已沦为几十元一吨。

  短评:下一个是谁?

  为什么总有一些东西会在一段时期里面被炒作成高价然后再来个断崖式的暴跌呢?笔者认为,这是“精神富起来”未赶上“钱袋子鼓起来”所致。经过改革开放之后,很多人在物质方面的快速进步了,但没有在精神方面得到同等水准的跟进,因此当房子、车子已经不能作为“炫富”的象征之后,就急需其他的替代品来完成这一“功能”,也就给了“炒手”们可乘之机。我们可以回头看看,无论是藏獒,还是君子兰、普洱茶以及黄龙玉,它们的“巅峰时代”不都是某种“财富地位的象征”吗?

  繁华过后,只剩下一地鸡毛。时至今日,藏獒也绝不是这类炒作悲剧的最后一个,只是笔者也不知道下一个“重演历史”的到底是谁。你觉得会是谁呢?(“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