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微时代”里分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马卫防 编辑:包天墅 2017-09-28 13:52:42

内容提要:责任心在,大方向就在;责任心在,执行力就在;责任心在,话语权就在。

  责任心在,大方向就在;责任心在,执行力就在;责任心在,话语权就在。

  近日,国家网信办、《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接连发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指南》,旨在弘扬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由此想到,身处微博、微信等传媒普及的“微时代”里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正确使用网络社交平台,更要敢于在网上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

  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然而,尽管身处“互联网+”社会,一些党员干部对信息时代的使命认识却有不足,或本领缺失,或因噎废食,盲目对互联网排斥抵触、缺乏热情,这其中有装聋作哑的“鸵鸟”心态,有隔岸观火的“路人”心态,有妄自尊大的“家长”心态,久而久之,就患上了“惹不起躲得起”的网络恐惧症。

  互联网是虚拟空间,但它与现实世界相伴随行。网民来自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声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到哪儿去。进入“微时代”,坚持“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必然会成为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群众路线光荣传统新的拓展和延续。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储备,更要有乐于在网络空间里与广大网民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积极心态。这已不仅是个人兴趣问题,更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的必需;不仅是一项工作要求,更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质体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网络是一柄双刃剑。网上海量信息在丰富我们生活、方便我们工作学习的同时,也会出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产生一些谎言谣言,助推一些错误思潮。进入“微时代”,人人都是阅读者,人人又皆是评论员。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在享受网络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更要学会趋利避害,增强鉴别力,以免被那些虚假的新闻、虚无的历史、错误的观点所误导。

  理解力、判断力、感受力的养成,皆以扎实丰富的阅读为基础,以清醒的立场为前提。在形形色色的信息面前,党员干部必须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言论是自由的,但自由的前面有个东西叫“立场”,立场的前面还有一个东西,叫“价值观”。只有从正确的价值观出发,我们才能炼就一双慧眼,学会正确对待事实,遇到抓眼球的信息多问一句:这是真的吗?它符合逻辑吗?它有什么企图吗?只有从正确的价值观出发,经常想想那句名言“真相是一种美丽又可怕的东西,需要格外谨慎地对待”,才不会成为虚假信息和错误思潮的传播者,而是去做一个对自己、对社会和他人负责的人。

  面对众口铄金,我们更需要众志成城。责任心在,大方向就在;责任心在,执行力就在;责任心在,话语权就在。建设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党员干部不能当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而要做激浊扬清的举旗者,这需要肩负责任,勇敢担当。这种担当体现在当国家网络主权受到侵犯、网络秩序遭到破坏时主动发声的血性呐喊;体现在面对网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不纵容、不沉默,遇重大问题敢亮剑、在关键时刻能发声的挺身而出;体现在牢固树立责任感,当看到网络上有不良信息传播时,能自觉娴熟地拿起法律武器进行斗争的良知操守。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把虚拟空间营造成一个便捷的知识库、一个温暖的朋友圈、一个理性的舆论场,在这个和谐美好的空间里分享智慧和经验,扫清尘翳和幻影。

  “微时代”里要爱阅读、慎评论、多行动,这些皆非大道理,却是理想、信念、德行、使命、责任等大道理得以生根生长的土壤。对于身处“微时代”里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这也是必须人人做好的分内事。

   原标题:做好“微时代”里分内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