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9-29 07:29:06

内容提要:2017年9月28日,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业内领军企业和行业权威机构就最近一年发生的,对中国航空金融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创新效应的项目进行了新闻发布……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9月28日,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业内领军企业和行业权威机构就最近一年发生的,对中国航空金融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创新效应的项目进行了新闻发布。

  渣打在天津设立航空租赁公司

  渣打银行宣布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立一家航空租赁公司——Pembroke飞机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简称“Pembroke天津”)。由此,渣打银行将成为首家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航空租赁业务的外资银行。

  通过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设立公司,Pembroke将能够为国内的航空公司客户提供更多的飞机租赁解决方案,以加强公司的业务运作。

  渣打银行和其全资飞机租赁公司——Pembroke资本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航空融资和租赁服务,以支持全球的飞机租赁业务。Pembroke资本有限公司目前管理超过130架飞机,为全球29个国家的主要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飞机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银登中心挂牌 实现两个首单

  中国飞机租赁控股集团公司(“中飞租赁”)是亚洲首家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经营性飞机租赁商,中飞租赁蓬勃发展,于2017年8月底,总机队规模达到92架。中飞租赁自2013年至今已成功完成15亿美元的飞机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

  2017年6月,中飞租赁与光大银行成功通过银登中心完成七架飞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挂牌交易,实现了银登中心“首单美元资产流转”和“首单飞机标的资产流转”,为航空产业及租赁行业提供了新的产品融资渠道和交易平台,为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协助交易对手选择优质的非标准化私募产品,更为未来非标准化产品实现交易流转探索了新方向。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支持航空金融发展规划方案

  刚过去的9月22日,东疆保税港区已交付飞机1000架,标志着东疆航空金融产业开启了新的篇章。为促进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鼓励扶持飞机租赁和相关配套产业健康发展,搭建更加全面高效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航空金融聚集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的批复》、《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特制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支持航空金融发展规划方案》。

  方案的出台旨在扶持飞机租赁和航空配套产业的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推进投资便利化。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在东疆设立与航空相关的租赁、融资、资产管理、专业认证等企业;支持飞机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境内外发动机租赁公司在东疆办理动产登记手续,开展发动机租赁业务;第二、实现监管便捷化。按照物流实际需要,创新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满足飞机跨境租赁个性化通关需求;在东疆注册的租赁公司可跟进《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批复》开展经营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第三、优化涉税服务。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研究探索飞机租赁产业配套税收政策措施。配套综合税控服务系统,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飞机租赁企业和SPV公司税务申报、发票开具和财税管理等提供便利;第四、完善产业支持平台。实施地方财政扶持计划,积极支持飞机租赁产业发展。给予2017-2019年交付飞机并达到设定条件的各类租赁公司在2017-2019年产生的税收东疆地留比例100%部分财政奖励支持。支持航空金融相关产业在东疆区域内办公,并给予相关人才引进奖励。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将着力落实好支持航空金融发展规划方案,建立全面的航空金融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中国航空金融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天津深化租赁业改革创新试点发展研究

  《天津深化租赁业改革创新试点发展研究》课题受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委托,在中国社会科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指导下,北京CBD国际金融研究院针对深化东疆租赁业改革试点进行的专题研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担任课题总顾问。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功能最全、面积最大、政策最优惠、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区融资租赁业务在近几年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东疆保税港区已发展成为我国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及大型设备的租赁聚集地,租赁单一项目公司数量约占全国的85%,飞机租赁业务市场份额占全国的90%以上,国际航运船舶租赁业务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80%,海工租赁业务目前100%在东疆开展。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工银和南航)、国内首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建信租赁)、国内首单海工离岸租赁业务(工银租赁和中海油服境外)、国内首单联合飞机离岸租赁业务(工银租赁、民生租赁和印尼鹰航)等等里程碑式的业务均在东疆保税港区完成。

  伴随的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张,改革的不断深化,东疆保税区租赁业务的视野逐渐从国内市场向到全球分工与竞争体系当中延伸。但我们认为,与美国,爱尔兰,新加坡等租赁行业传统聚集地相比,东疆依然有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自身特色,加强行业竞争力的空间,对于东疆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路径仍然存在讨论研究的必要。

  因此,本课题组受到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委托,通过对比分析美国,爱尔兰以及新加坡等成功地区结合自身特征制定配套发展政策与扶持措施的经验,从财税,会计,监管理论出发,结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身特点,对保税区租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方向与发展路径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梳理出税收政策,监管制度,以及配套措施等一揽子对于天津东疆融资租赁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和中国商飞签署《专项合作协议》

  在本次论坛上,进出口银行与中国信保、中国商飞签署专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以更灵活的金融服务及产品支持国产民机发展。

  航空工业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业。在当今世界科技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大力发展民用飞机,对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先导和引领作用,致力于为航空工业发展提供最全面、最坚定的金融支持,支持范围覆盖飞机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等各个环节,通过贷款、债券承销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中国商飞国产民用飞机研发制造。2015年10月,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商飞签署了《500亿元人民币融资框架协议》,支持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研发、制造及销售环节资金需求。

  作为支持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的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为己任,积极支持中国装备制造业、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今年8月,中国信保与中国商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保将以全方位出口信用保险和信用管理服务,支持中国商飞实现其海外市场战略目标。

  中国商飞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核心企业和骨干中央企业,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目前,中国商飞拥有ARJ21、C919两款机型,在研远程宽体客机。其中,ARJ21于2014年12月30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2017年7月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目前,已有两架ARJ21飞机交付客户并正式投入航线运营,市场运营及销售情况良好,累计获得20家客户433架订单。C919飞机于今年5月5日成功首飞,累计获得27家客户730架订单。

  此次专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三方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合力,服务国产民机产业发展,加快国产民机开拓市场,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是各方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路点租赁中国天津自贸区租赁平台正式运营

  全球最大独立直升机租赁公司路点租赁(简称“路点”)在中国天津自贸区的租赁平台正式投入运营。通过与东疆保税港区经验丰富的团队紧密协作,该平台的建立以及香港办事处的新近设立将更好地满足大中华区客户的租赁需求。

  平台将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的融资和租赁结构,从而提升公司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能力。最终,该平台将为公司的销售和客户关系管理团队提供新的宝贵工具,他们可利用这一工具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提供度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自2013年成立以来,路点一直积极为油气、公用事业、消防和其他工业用途直升机运营商提供支持。路点的资产组合涵盖超过145架飞机,它们服务于30个国家的32家客户,总资产超过16亿美元。此外,路点与飞机制造商达成的确认订单和可选订单超过了95架直升机,价值超过12亿美元,这些订单将在未来5年内交付。

  中国航空金融万户奖评选情况发布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航空金融快速发展,许多创新的交易结构和模式涌现,继续推动了行业的成长和繁荣。经统计,本次共有46家企业递交了评奖申请材料,涉及国内外机构达80余家。

  为了保证此次奖项评选的专业性、权威性,此次颁奖由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金融时报、瑞栢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夏礼文律师事务所和飞行国际咨询公司7家专业机构的业界专家共同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在众多参评项目中根据其创新性、客户价值、风险控制、行业促进、未来发展五个方面的表现,对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底期间完成的候选项目进行了评选。总共产生了7个创新奖,3个“一带一路”及国际项目奖,8个成长类奖项、一个监管创新服务奖。

  从候选项目的材料中,我们看到了直升机经营租赁项目、首单非银行系租赁公司美元资产流转交易、首单空客A380飞机跨境融资租赁交易等最具创新意义的交易结构和融资模式。正是这些具有创新性的交易结构和模式的涌现,推动了中国航空金融的发展,丰富了租赁业态,这些项目也将在中国航空金融历史上留下一个又一个殷实的足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