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捞尸人”:游走生死间 难寻接班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段睿超 编辑:包天墅 2017-09-29 09:57:22

内容提要:“捞尸人”这个职业在人们心目中有太多负面印象:脏、臭、晦气、不吉利……但生活总要继续,“不体面”的工作也总需要有人去做。

  被普遍认为“不体面”的工作总需要有人去做

  陈松已默默承受了近20年

  打捞队目前只剩他

  他只能确保自己站好岗,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捞尸人”这个职业在人们心目中有太多负面印象:脏、臭、晦气、不吉利……但生活总要继续,“不体面”的工作也总需要有人去做。

  陈松已在江边默默承受了近20年。

  9月25日深夜,重庆寸滩长江大桥下游北岸一个废弃的码头上,上涨的江水让陈松原本停靠在岸边的船漂浮起来,“家”成了一座孤岛。

  船尾的小平台上,陈松终于将眼光从正在进行麻将游戏的手机上移开,拿起桌上的酒瓶猛灌一通后,对着江涛长吁道:人呐,短暂得很!

  被“误”了的人生

  他想转行,却又不能

  江边长期的风刮日晒,让1974年出生的陈松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他烟瘾极大,被烟草熏得发黄的右手中指和食指间,经常有一点火光明灭。

  对于抽烟,他有自己的解释,“从江水里捞出的尸体一般味道极大,抽烟不仅可以祛除染在身上的味道,还能促使人将吸进肺里的毒气排出。”

  他说自己文化程度有限,已记不清究竟是哪一年开始做“捞尸人”的,“前前后后有将近20年了吧”。他也不知道这么多年来自己一共捞起过多少具尸体,“这谁能记住?”

  他不愿讲捞尸过程中发生的那些让他记忆深刻的事情。只是在短暂的出神后向记者说,“晚上不说那些”,停顿数秒又忍不住说起第一次捞尸的感受,“两个人一块捞的,但还是感觉瘆得慌……”

  这是一份直面死亡的工作。

  陈松对它又爱又恨。爱的是这个职业能帮陌生人的亲人入土为安,这是大好事,顺带还能养活一家老小;恨的是这个工作误了他,他没能学上一门别的手艺,甚至连父亲咽气,他都未能守在身边……这个恨一直在内心的深处,多年不曾消散。

  如今风湿入骨、周身疾病的他想转行,却又不能够了,“舍不得是一块,干了这么多年了,没能力是另一块!”

  如今,这个打捞队成了陈松一个人的坚守。

  深夜里陪伴他的不是无声奔流的江水,就是养的狗儿和那台可以玩麻将游戏的手机了。

  “不体面”的职业

  好在媳妇女儿都理解

  在陈松成为“长江捞尸人”之前,他的父亲已在这个行业干了很久,“他干了40多年。”

  父亲年龄渐长后,陈松便不时到江边帮父亲干活,最后他索性加入打捞队,“子承父业嘛,那时我们这边都是农村,条件有限,没有别的赚钱门路。”

  陈松说自己的“老汉”(父亲)去世时只有69岁,他一度怀疑,是江上的恶劣环境、不规律的生活以及浮尸的毒性,夺去了本该属于父亲的健康和长寿。只是在前几年,与父亲同为捞尸人的几个老爷子在80多岁的高龄去世之后,他的这个怀疑才降低了一些。

  他庆幸自己是结婚后才开始在江边坚守,但在闲暇时也会后怕:如果没结婚就干这个,会不会“连朋友都耍不到?”

  好在媳妇、女儿都理解他,陈松又是幸运的。进入新世纪后,陈松生活的那个小村子拆掉了。4年前,他们一家三口搬进了距离捞尸守望地约3公里外的安置房,他们的身份也从村民变成了居民。

  9月25日下午,陈松少有地回到家里。这天,他在地铁系统上班的女儿也回家了。看得出来他很开心,顺手还在江边的渔船上买了几条“江团”,还在小区门口的便利店里买了一包豆豉。

  到家后,他熟练地将江团炖上。“她喜欢吃这个”,忙着为家人准备晚饭的陈松满脸宠溺。

  “捞尸人”这个职业在公众心目中有太多的负面印象,但生活总要继续,被公众普遍认为的“不体面”的工作也总需要有人去做。

  而在长江边,这个“不体面”职业,陈松已默默承受了近20年。

  感受

  对于未来,他很迷茫

  夜深了些,江边凉意逼人。陈松穿上了刚上船时脱下的上衣,有一句没一句地接着记者的问话,一边玩他的麻将游戏。或是为避免尴尬,他也不时拿起酒瓶,招呼记者共饮。

  在记者提出“能不能在船上过夜时”,已过深夜10点。他爽快答应后没几分钟便又反悔了,“不安全,都喝了酒”。

  再次提及在捞尸过程中遇到的印象深刻的事情时,陈松只是摇了摇头不再作声,甚至连记者“半瓶酒换一个故事”的提议,也没有回应,在喝了一瓶啤酒之后,只得作罢。

  9月26日下午,他终于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在一个不知年份的11月凌晨,已经入睡的陈松起夜,一眼看见江中漂着一具尸体,“我就开着船靠了过去。”因为没被吓到过,所以他把尸体固定在小船上之后,好奇地将尸体翻了过来,却被吓得不轻。

  陈松回忆,那晚他把尸体固定到船尾后,在船头抽了半天烟。自此,他晚上打捞到尸体不再将其翻身,用绳子固定好拴到船尾了事,“一般案件,公安晚上出警的概率比较小,都要等第二天天亮。”

  “明天能不能带我捞一具?”红星新闻记者试着向他提出同行要求。他抬起头,用另外一个故事打消了记者的这个念头。

  去年有人去给他拍照时也提过类似要求,“也是说不怕,但真到捞的时候,他吐得照片都拍不成了”,“一般人受不了。”而有时他又不得不亲自与尸体直接接触,“又腥又臭,几天都洗不掉。”

  今年7月份,他捞到一个70多岁老人的尸体,“得了癌症不愿意拖累孩子,跳江寻了短见。”家属找过来时哭得一塌糊涂,在场的人都感到心里难受,“看他们也不像没钱人”,老人的决定让家人接受不了。

  陈松说,打捞队人最多的时候有3个人,目前只剩他一个人在坚守,“也救过活人,最多的一次就救了13个人。”他记得,那是上游的抽沙船触礁了。

  对于未来,他很迷茫。长期的江边生活已经损害了他的健康,他只能确保自己站好自己的岗,以后的事,只能以后再说了。

   原标题:红星新闻揭秘长江“捞尸人”生活:游走生死间 难寻接班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