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也说立报国之志 ,增建国之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曲璐琳 2017-09-29 13:07:00

内容提要:“自古英才多磨难”。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既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又勉励他们要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由此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在此禁不住想起这样一则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自古英才多磨难”。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既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又勉励他们要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由此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在此禁不住想起这样一则故事:

  很久以前,在深山中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弟。一次,两兄弟出去砍柴,遇见了一匹狼,两兄弟皆被咬伤,但最终还是把狼赶走了,从此以后,老大除了每天砍柴,还刻苦学习武术,而老二却不再离开家。一次,老大出去砍柴,回来时,却见老二已被狼咬死,老大杀死了那匹狼,为老二报了仇。这个故事不正告诉了我们该怎样面对磨练吗?如果你选择的是逃避,等待你的将是失败,反之,就会像故事中的老大一样,战胜磨练,更加强大。

  爱国千丈不如报国一寸,矢志报国贵在行动。纵观历史,所有爱国报国成就大事业者,也大体都要经历凤凰涅槃般的磨练: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而心有大我、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甘于奉献者,更是比比皆是:岳飞的“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杨靖宇的“国既不国,家何能存”、吉鸿昌的“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陈毅的“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等等。光辉的前景令人向往,伟大的事业催人奋进,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磨练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从而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心怀梦想,恪尽职守,爱国爱岗,百炼成钢。

  “祖国高于一切”。报效祖国就是要存忧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金刚石要历经无数次的打磨、切割才会成为钻石而光亮夺人;破茧成蝶,化蛹为碟,才翩翩而飞;沙粒在蚌的体内孕育,最终成为珍珠而光芒耀眼……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也一样,在通往理想的路上必会经历挫折、困难的阻碍,而前方越是困难重重,对困难后的风景越是充满憧憬。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愈挫愈勇,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主动自觉地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篇章,才能书写出绚艳多彩的壮丽人生。(“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