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派出所:那些"奇葩"警情 只是这里寻常一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曲璐琳 2017-09-29 14:16:34

内容提要:蓝色的背底上镶嵌着夺目的警徽,“公安”二字给人以安全感,这里365天昼夜坚守,24小时日夜不眠,百姓但凡有个大事小情先想到的便是这里,这就是我们市民身边的公安派出所。
深夜派出所灯火通明,基层民警处理着百姓件件烦心事。

  天津北方网讯:蓝色的背底上镶嵌着夺目的警徽,“公安”二字给人以安全感,这里365天昼夜坚守,24小时日夜不眠,百姓但凡有个大事小情先想到的便是这里,这就是我们市民身边的公安派出所。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越秀路派出所,随同民警值了一次夜班,这一夜下来记者见识了大千社会斑斓的一角,有些报警您能想到开头却难以预测结局,有些“奇葩”的报警甚至连小说家都编不出,而这些都活生生地留在警情记录里。透过一起起警情,我们看到了基层公安民警的辛劳,纵然您对一些案情不能感受,或难以理解,但要相信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那颗炽热的心。

  报案:

  “棺材本”被人卷跑了

  从警方到媒体,几乎每天都在市民耳边唠叨着:莫要轻信高息利诱,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又刚巧落在您碗里……但此类案件却屡屡发生。有的时候受害者意识到自己的钱被人卷跑了,一辈子的积蓄荡然无存才会到派出所报案。

  这一夜,记者跟随越秀路派出所民警赵鹏一起值班,当提到这个话题时,他真是又急又气又同情,“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是多少,心里没数吗?而有些所谓的‘理财机构’却给出了多倍乃至十倍的高息,这怎么可能,这不明显就是诱你上当吗?”可是很多报案人往往就是一时间财迷心窍,便硬往上冲,结果落得难以收拾的残局。

  63岁的市民孙女士火急火燎地冲进了派出所,民警还没来得及上前询问,她就叫嚷着自己被骗了,辛辛苦苦存下的35万元家底全部打了水漂。报案的目的只有一个:拜托警方把钱给她找回来,“利息不要都行,只要本金能回来就行”。

  孙女士找到派出所,就像找到了救星一样。民警详细了解后得知,孙女士通过朋友投资了所谓的“保本理财”产品,主办单位声称年化收益不低于36%。也就是说,此次孙女士投入35万元,一年之后除了获得本金外,还可以获得高达12.6万元的利息。于是她就把自己存折上的所有资金全部取出来,去做了所谓的“理财”。对方的确出具了格式合同,但直到坐在派出所里,她才能够冷静下来逐条阅读,条款中任何一条都没有提及“保本”二字,与当初口耳相传的预期回报大相径庭。

  “我的‘棺材本’都被卷跑了,警察同志,你们可得帮我找回来啊。”孙女士在哭诉,她把这一案情看得太随意了。此时民警只有耐心地宽慰,认真仔细将其所说记录在案,并表示迅速调查取证,严格依法办理,尽最大可能挽回或减少当事人损失,工作进展适时反馈。民警同志讲话有理有据,直到此刻,孙女士才真正冷静下来,细细听民警的说法。

  按咱天津人的说法,所谓高息理财纯属就是“大梨赚财迷”。“当年连阔如撰写的《江湖丛谈》里早就把这些骗人的把戏揭个底儿掉,80多年之后,套路依旧,只是换个说辞照样骗钱。”赵鹏不禁唏嘘,“其实万‘骗’不离其宗,高利润伴随着高风险,一旦对方吹嘘高额收益,却口称零风险,此时就一定要高度警觉,千万不要轻易将钱款交付对方,捂紧自己的口袋。”

  孙女士带着悔恨离开派出所,民警送到门口,她还不忘叮嘱有消息尽快给个信儿……送走了她,民警们才把饭重新热一热,谁知接下来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解决不好也会变大事。

  纠纷:

  他偷了我的快递

  他扔了我的书包

  一位快递小哥拉着一名青年闯进派出所,小哥说:“我上楼送快递,下楼一看丢件了,就是他偷拿的。我忙着把其余快递送完,这才带他来讨个说法。”“我拿的是自己家的快件,怎么就叫偷了?”年轻人一口否认自己偷拿快件。二人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不休。

  通过询问,警察了解到这其中是场误会。原来,这名青年看到快递小哥的车筐里放着家人网购的商品,于是没有经过小哥同意便自行拿在手里。待快递小哥下楼后,看到这名青年手中拿着自己未送的快递便觉得是丢件了,双方因此发生争执。直至晚上闹到了派出所,连同“赃物”一起拿给了民警同志。民警叫来了快递单上的那个人,让她出示了身份证并经过仔细核对,确定了快递的主人,也确定快递单上的人是这名青年的家人,双方的误会因此消除。青年人说:“我的初衷只是为了让快递小哥省点事,并无歹意。”小哥说:“我也是因为心急,担心丢件。”当着警察的面,双方握手言欢。

  与此同时,另外一件小事发生了。报案人是一名乘坐网约车的女乘客,她报案称:“自己到地方了,司机不给我停车,硬把我拉到很远的地方。我和他理论时,他竟然直接把我的包扔出车窗外……”网约车司机服务态度如此恶劣吗?警察同志心里打了问号,迅速传唤这位司机到派出所说明。司机的说法和女乘客的说法明显不同:“最近路边增加了很多黄线,按照规定黄线区域不许停车,我就近找了个稳妥的地方,让她下车。她不依不饶就坐在车里跟我理论,此时,车里还有一名拼车乘客,我一气之下把她包扔了……”

  赵鹏跟记者分析说:“同样一件事,双方各执一词,你听谁的都有理。”他上前跟司机说:“监控录像里您的确扔了这位女士的包,万一她包里有贵重易碎的物品,您可能因一时冲动付出高额代价。我可不是吓唬您,日常接触过这类案例,到时您再有理也说不清。”司机频频点头,后悔自己刚才不理智的行为。民警又走到女乘客身边说:“这位大姐,黄线处就是不许停车,被摄录上是要罚款的。将心比心,司机师傅大晚上不在家陪着老婆孩子看电视,出来辛苦赚钱,他容易吗?因为让您下车全交罚款了,多亏啊。他扔您包的确不对,我批评他了,但您也应该站在遵守交通法规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矛盾消除。

  对于这样处理琐事,有的人说警察是在“和稀泥”。赵鹏不服气:“这可不是‘和稀泥’,这叫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调解不是无原则的,而是有原则的‘讲道理’,掰开了揉碎了,给矛盾双方把利害关系讲明白了,至少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里不碰钉子,如果说是‘和稀泥’,这么‘和’不应该吗?”

  争吵:

  女孩的戾气从何而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越是夜深,派出所民警越忙碌,尤其是在周末,彻底放松下来的人们喜欢约上三五朋友喝点小酒,可一旦饮酒过度,就容易引发不愉快。部分警察驾着警车外出巡逻,应对着这些突发事件。而派出所里,同样也在上演着一出又一出戏。

  女青年贾某的手机丢了,通过定位功能寻找,果然找到了。于是她主动联系上了手机的持有人丁某,丁某坦言,自己手中的手机是低价买来的,双方为此争执不下。明明一起很平常的纠纷,找到警察妥善解决即可,但怒气冲冲的贾某上前给了丁某一脚,这一脚下去丁某就摔倒在地上,更让贾某想不到的是,丁某正怀孕,自己的冲动导致丁某先兆性流产……

  贾某本是丢失手机的受害者,但因为自己的冲动,搞得自己万分被动。

  面对这两名女青年,民警分别询问,做了笔录。贾某万分悔恨自己不理智地抬脚,如果时间能够回到两个小时前,她说啥也不会如此冲动。“冲动是魔鬼,我怎么就能抬起脚踹她呢?”贾某自言自语。另一边丁某捂着自己的肚子,把自己如何买到的这部手机,花了多少钱,当天的冲突因何而起,一五一十地向民警叙述着。

  本可以心平气和地依法依规解决的事情,最后演变至如此地步,记者颇为不解。赵鹏解释说:“生活中很多矛盾和摩擦本来是小事,只要互相谦让,互相体谅,都不是大问题。但很多人为了一件小事互不相让,最后大打出手。”说来说去,还是有一部分人对法律的敬畏心有待增强。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整体素质和法制观念,同时也要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弘扬正气。赵鹏提醒记者说:“很多社会戾气源于网络戾气,想要消除社会戾气,必须先从网络开始……要让正气压倒邪气,让和谐消除戾气。”

  时间越来越晚,每一位值班民警还在不停地忙碌着,而一件件事情又接踵而至,对于基层派出所的民警而言,这样的夜晚太过平常……(“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