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精准“靶向”医疗救助 好政策惠民暖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冰 2017-09-30 07:52:36

内容提要: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这是因病致贫现象的真实写照,罹患重特大疾病更是众多困难家庭“不可承受之重”。为了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天津在现行制度框架内不断创新优化医疗救助,以“靶向精准”的政策分层切入,使有限的医疗救助资金实现了最大的社会救助效应……

  天津北方网讯: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这是因病致贫现象的真实写照,罹患重特大疾病更是众多困难家庭“不可承受之重”。为了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天津在现行制度框架内不断创新优化医疗救助,以“靶向精准”的政策分层切入,使有限的医疗救助资金实现了最大的社会救助效应。

郭庆博每次透析只需要1.73元

  27日,是郭庆博到东丽医院做透析的日子。从2015年10月开始,他就开始在天津医大二院规律血液透析治疗,每周透析三次,每次透析费用报销后为150-200元,再加上药费、化验费,每月需要支出3000-4000元。在得知东丽区的惠民政策后,郭庆博很快办理了低保手续,并拿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救助证,并于当年年底回到东丽医院进行透析。“我现在只需要自付1.73元,每次化验费不超过10元,这样一个月下来才花费几十块钱,为家庭缓解了很大压力。”聊天中,郭庆博再三感谢东丽区的好政策。

  在东丽医院,共有80位左右需要透析的患者,其中能够享受“一卡救助”的就达到了46位,全区享受困难救助的患者达到50人,超过定点医院透析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东丽医院透析医生董丽丽说:“我们会向所有来治疗的患者提前告知这些救助政策,让他们尽快办好相关手续,缓解困难群众透析治疗负担过重问题。”

东丽区多项政策让居民享受医疗救助

  创新优化住院门特“自负报销”、创新探索肾病透析“一卡救助”、创新实践重大疾病“兜底防线”是东丽区积极探索社会保障救助工作多层次拓展受助群众,精准化实施救助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医疗困难的“三驾马车”。2017年上半年,区级医疗救助资金已投入1632.14万元,惠及困难患病群众1.87万人(次)。

工作人员办理救助手续

  家住东丽区张贵庄借泰安里社区的赵杰同样是一位需要透析的肾病患者,但他家并没有达到低保标准。虽然不能享受“一卡救助”,但重大疾病“兜底防线”真正给他家“兜”了底。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现有医疗保险、救助政策一般是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为基础,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疗及药品是在规定目录范围外,存在群众突出反映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过重的问题。为缓解这一问题,提高对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力度,东丽区在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两条线的基础上,建立了重大疾病专项救助基金,确保重大疾病“应救尽救”。

  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怎么才能够让患者及时享受到实惠,社区的工作人员起到了“排查兵”的作用。工作中,他们主动入户,每个社区网格员都会对边缘户进行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并且在入户过程中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标准的居民,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向民政部门提交核查报告,收集相关材料,等待审批结果。

  随着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调整完善,民政保障对象患病不再无保障、无救助,但依然存在医疗报销和救助后难以负担的情况。为此,东丽区不断创新优化住院门特“自负报销”,增强保障对象治疗承受能力。

  根据相关政策,民政保障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市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在2万元以下,东丽区按50%救助(天津市数据提取时由于系统原因,个别人员遗漏未救助的,区按50%救助);个人承担医疗费用高于2万元以上的,在天津市救助政策50%基础上,提高救助比例,东丽区增加救助10%,达到60%。此项政策扩大了救助范围,突出了对个人负担更重人员的救助力度,使得市、区救助层次更清晰,形成补缺托底的救助机制。

  2017年6月,东丽区又进一步取消了市内门诊定点局限、提高门诊救助限额,力保民政保障对象“小病无忧、大病不愁”。

  “在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我们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表示,落实精准扶贫首先要抓住“因病致贫”这个牛鼻子,特别要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生活困难群众,要有长期的帮扶、解决这些人困难的措施,让东丽的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