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国庆中秋节前夕明察暗访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曲璐琳 2017-09-30 07:55:44

内容提要:“这位同志去哪了,为什么不在工作岗位?”“请拿出你们单位近一个月的财务账。”“看,这有一辆疑似公车。”“节日期间咱们这儿的月饼销售情况如何?”……

  力纠“四风”过廉节 促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市纪委国庆中秋节前夕明察暗访侧记

  天津北方网讯:“这位同志去哪了,为什么不在工作岗位?”“请拿出你们单位近一个月的财务账。”“看,这有一辆疑似公车。”“节日期间咱们这儿的月饼销售情况如何?”……

  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国庆中秋节将至,市纪委明察暗访行动再次开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明察暗访除节日期间进行外,于9月28日、29日提前深入到党政机关及饭店酒楼、大型商场等“四风”问题易发场所开展。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此次明察暗访就是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

  经过两天的明察暗访,检查组成员普遍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几年来,经过持续治理,我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日风气焕然一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查党政机关:办公状态良好公车使用规范

  28日一早,检查组第一站来到了西青区国土局、规划局、建委的综合办公楼。

  “一组抽查工作人员办公状态,二组检查食堂,三组到财务处查账……”拍下楼层引导牌后,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安、审计、国税、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及纠风志愿者、媒体记者13人“兵分三路”,迅速奔赴各楼层。

  “你好,咱们这屋有几个人办公?”“一共四个,这两位是接12319热线的。”“接待问题多吗?”“供热问题一天有三四十个,有报停的、交费的、咨询的。”说着,工作人员拿出热线工单记录。

  “节日期间值班是怎么安排的?”当检查组继续抽查下一个科室时,西青区建委办公室主任牛琨闻讯赶来,表示每个科室都列有值班表,并注明“值班员必须坚守岗位,及时处理各项事宜”。

  应检查组要求,牛琨还拿来了食堂近期的进账单,审计、国税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查看后,表示暂时没有发现问题。

  不打招呼、敲门便进查工作状态,到食堂查是否有违规公款接待,到财务部门查是否违规发放福利,到停车场查是否违规使用公车……带着这些任务,检查组又先后深入市市容园林委、市国资委、市工信委等部门。

  “27日我们刚刚布置完两节的互查互纠工作。”驻市市容园林委纪检组组长赵健介绍,市市容园林委组成五个小组,每组五个人,同样采取不事先通知,突击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有关规定的情况。“通过持之以恒的治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可以看到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题正在持续改善。”

  范明宏是市工信委公车管理人员,在他的办公桌旁,贴有《市级机关车改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派车,对于不符合公车使用情况的,向申请方详细说明原因。”在市国资委地下停车场,检查组还查看了部分公车存放情况,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王凯说:“节日期间,所有公车都统一进行封存,车钥匙上交单位集中管理。”

  查酒店商场:纠正违规公款消费商家改走亲民路线

  “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针对日前本市重申的“七严禁七不准”落实情况,检查组又利用午休时间来到了威斯汀酒店。

  在酒店大厅,摆放着数目不多的礼盒月饼,每盒标价238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剩下四盒,销量非常好。”

  “这几年,用公款在我们酒店购买月饼的应该没有,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家是遵守‘八项规定’的。”财务总监张艳彬说,酒店也在近几年调整经营思路,餐饮消费逐渐走亲民路线。“像我们的月饼售价并不高,天津专门从事食品加工、销售的企业,月饼礼盒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都是比较亲民的。”

  检查组跟随张艳彬来到财务室,坐下来开始仔细查找疑似公款消费的单据,并将疑似票据取证留存,待下一步核实。

  随后,检查组来到友谊商厦查访。在四层虫草、燕窝等礼品区域,楼层副经理沈雁表示,由于相关规定及网购冲击,近些年高档礼品的销售情况的确受到不小的影响。“我们也是通过及时更新商品、打折、选择比较实用的礼品包装等方式,走大众路线,提升销售额的同时,也让消费回归理性。”

  查饭店私人会所:深挖隐形变异问题纠“四风”没有休止符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静默期”,铁面纠正“四风”容不得歇口气。面上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不容忽视。

  28日晚,检查组来到幽静的五大道地区,这里高档餐饮聚集。

  “近几年这里的私人会所明显减少了,也有很多外表上已经看不出来。”纠风志愿者赵立说,许多会所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营业,比较隐蔽。

  “看,那个胡同里好像有公车。”凭借多年明察暗访经验,赵立最终锁定了“目标”。“走,我们过去看看。”检查组装作去前面酒店吃饭的样子,从“公车”旁“路过”,一名男子正在往后备厢放置礼品。

  当检查组再次“不经意”返回时,迅速拍下车牌照。

  “我们回去后,将迅速核实这两天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一旦查实,将对这些顶风违纪行为严肃处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孙立刚表示,对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将采取立体式、多元化的方式,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线索发现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