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发出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10-01 08:49:17

内容提要:接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南开大学校党委立即发出通知,号召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连日来,南开师生校友们热切关注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畅谈感想和认识……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这8名新入伍的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接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南开大学校党委立即发出通知,号召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通知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南开大学给予肯定和鼓励。重要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总书记对近百年来南开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好南开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通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依托校史开展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树典型、立旗帜,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强化实践育人,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切实将大学生征兵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切实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着力激发师生干劲,凝聚师生智慧,坚持南开道路,坚定南开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把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向新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不辜负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和期望。

  通知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迎接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全面加快南开“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宣传力度、作出周密部署、强化落实举措,迅速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强大声势。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以中心组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组织一次学习研讨或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各个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作用,实现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在全校师生中的“全覆盖”,切实把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面向南开新百年、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南开师生校友们热切关注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畅谈感想和认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柳蓉表示,在入学之初,南开大学都会给新生进行校史教育,培养其爱国爱民之精神。故而在我入学之时,就了解到:在上世纪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大学的学生投笔从戎;西南联大时期,834位联大学子战斗在抗战最前线。当我了解到,今年南开大学有8名新兵学生入伍,我心中充满了激动和羡慕。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做好科研训练,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更有能力去建设我们的中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天津市学联主席、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镜宇表示,从踏入南开的第一刻起,“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志向便深深地烙印在南开人的心中。参军报国的同学们以其身体力行实践着其坚毅的精神与顽强的信念,他们是“南开之魂”的青年表达,是我们应该尊敬和学习的榜样。在南开园中,我们还有许多方式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勤奋学习,不浪费一分一毫的学术资源;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团结广大同学,服务南开建设;深入开展社会调研,以知中国来服务中国……当代青年要坚定信仰,将自己的理想与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统一,只有在建设祖国的行动中涤荡自我,才能让思想更加丰富、幸福变得浓厚、价值更有意义。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振东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令自己十分振奋,南开青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创新进取,淬炼成钢。自己虽未能携笔从戎、投身许国,但也要树立南开人天下为公,秉公尽能的家国情怀,同时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己所能。自己作为从事环境领域的研究人员,应该秉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多出成果,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舔砖加瓦,在环境科学领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表示,回信不仅仅是这8位同学的荣耀,更是让全体南开学生真心感受到了光荣,自我激励。结合实际工作,李娜表示,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首要的是要走进学生中去,下宿舍、下班级、下课堂,去了解学生们内心的想法,切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更要积极发挥一二课堂联动机制,更加有效的引导学生爱国、报国的家国情怀。(“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