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客用镜头记录美丽天津 用真情点赞身边巨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10-04 08:17:09

内容提要:为了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遍布于天津市各城区的拍客们再次出发,他们利用高档的设备、娴熟的技术,记录并抒写着天津近五年来砥砺奋进、创新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这座城市留下精彩的记忆。日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近北方网网友拍客团,去寻找他们为城市留存记忆背后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行走,总会在身后留下串串脚印;而一座城市前进的每一次步履,也会留下一个个清晰的印记,在北方网的网友群体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相机记录着天津这座城市发展的点滴,留存城市印记。他们的照片或大气磅礴、或温婉感人,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让人叹服。城市地标、民生百态,被一个个镜头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就是北方网的网友拍客们。

  为了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遍布于天津市各城区的拍客们再次出发,他们利用高档的设备、娴熟的技术,记录并抒写着天津近五年来砥砺奋进、创新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这座城市留下精彩的记忆。日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近北方网网友拍客团,去寻找他们为城市留存记忆背后的故事。

  “老骥伏枥”用镜头记录家乡的美

  近日,北方论坛一则《绿水园公园开园啦!》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绿水园内,嬉戏的小孩、跑步锻炼的人、公园里的花花草草都成为帖子里展现艺术之美的素材。近日,记者在海河解放桥畔见到了帖子中美景的记录者魏津光(网名“夏北”)。


网友夏北点赞绿水园

  魏津光是北方网的资深网友记者,今年62岁,退休前是一家企业的办公室主任。与其说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不如说他是津城点滴变化的见证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魏津光开始接触摄影,从那时起便一发不可收拾。津城的大街小巷、城市风光,都成为他相机中最宝贵的记忆。

  2012年年底,魏津光在媒体上得知进一步推进海河新开河沿岸开发建设的消息后,决定跟踪拍摄海河改造建设。2013年的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人都在走亲访友的时候,他便启动了自己的跟拍大计。5年来,他先后几十次骑自行车到海河改造工地去拍摄海河改造的过程,也会时不时的拿出来晒晒。“一般早晨5点多,我就骑车出门了。”由于他家住在河北区铁东路,从家到最近的一段海河大概需要30分钟,赶上车多的时候就需要40分钟。“我觉得拍照很有意思,骑车不算什么,就当锻炼了。”尽管在路途上花费了大量的体力,他仍然乐在其中。


网友夏北在绿水园采风

  记者跟随老魏的脚步来到了海河岸边的一栋高层里。“这的视线非常好,可以鸟瞰环视整个天津站地区,这样一个制高点,对于记录海河两岸发展变迁是非常有利的。”魏津光告诉记者,自从爱上摄影后,退休后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了,“津城到处是美景,在这么有品质的城市生活,身心怎能不愉悦呢。”

  除了拍摄城市建设的题材,老魏其实更倾向于拍摄城市街头的好人好事。现如今,他已经养成了相机不离身的习惯。菜市场,水果摊前都可以成为他的取景地,不管是早起锻炼,还是出门买菜,他都随身携带着相机,每当遇到有意思的事物、正能量的事都掏出相机按几下快门,身边很多有故事的平凡人都成为了他镜头里的主角,他的照片也愈发显得有故事、有温度。


夏北拍摄的海河美景

  魏津光告诉记者,在他读高中的时侯,就对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到现在摄影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刚刚上班那会,我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海鸥牌135机械相机,功能相当简单,连测光表都没有。”说到自己的拍摄设备,老魏脸上泛起了兴奋的光,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在生活越来越富足了,相机也不断更新换代,功能也越来越多了,自己也是一边拍照,一边学习,乐在其中。

  老魏在这5年里拍了多少张照片?这个连他自己都无法说清楚,在他不大的家中,墙壁上、桌子上,全部都是他5年来拍摄的照片。在这其中,“津城巨变”绝对是众多相片中最重头戏的一部分。“我用照片记录下自己生活城市的变迁,看着家乡一天天发展,自己生活也越来越美好,我从心里感到高兴和幸福。”

  用心拍摄城市美景,用镜头点亮身边绿色

  慢慢地,魏津光发现,在北方网论坛里有不少爱好摄影的朋友,也在跟他做着类似的事情。年轻网友曹丽云(网名“xiaoqingxin”)便是其中一位。“一旦碰上天气好、视线佳的休息日,我就坐不住了,肯定要带上相机出门拍几张。”曹丽云告诉记者,每到休息日的时候,就会骑着电动车到处逛,看到哪里有感觉,就停下来拍照。与魏津光专注海河改造不同,曹丽云的照片更侧重于城市园林景观的提升。“园林景观是城市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草一木的成长,同样可以反映出这座城市的变迁。”她的想法也得到了身边同事和朋友们的认可,也自告奋勇加入了进来。


网友“xiaoqingxin”正在为侯台城市公园施工的工人们留影

  作为本市中心城区西部地区正在建设的侯台城市公园“大氧吧”,在建设之初,就被曹丽云列为重点拍摄的对象之一,为了捕捉到公园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她会不停地调整相机,寻找角度,直到找到满意的作品为止。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用手中的相机一点一点地记录了家乡的真实变化。看到从原来废弃的坑塘、土路到现在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风景宜人,曹丽云从心底感到高兴。

  曹丽云认为,摄影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休闲和娱乐,更重要的是,它能让人们停下脚步,用摄影的方法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用全新的角度来欣赏生活。每次拍完之后,曹丽云也会在第一时间将照片上传到北方论坛上,在得到很多赞赏、认同声外,也有网友来拍砖。“有人指出我的照片不足在哪里,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提升。”曹丽云说,与其他拍客老师们一起交流并记录津城的变化是她最幸福和快乐的事儿。

  “新市民”用手机记录身边的变化,看在心里美在心间

  夕阳下流光溢彩的西青郊野公园、秋日里被虫咬过的残叶、红彤彤的火烧云映衬下的杨柳青广场、悠悠流淌的南运河……每张照片看起来都赏心悦目。近日,网友史全兵(网名“津漂漂”)的不少手机摄影美图在北方论坛广为流传,他将此前积累的摄影经验用在手机拍摄上可谓如鱼得水。

  “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发展面貌,我义不容辞。”史全兵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新市民”,他最关注的就是自己家门口发生的点滴变化,所以对津城在建的一些项目都很熟悉。


网友津漂漂跟拍快速路立交桥工程

  在西青道快速路和苑地区附近的罗浮路立交桥,史全兵专门从附近的制高点拍摄桥梁全景,他手上有好几张珍贵的对比照片。“你看,这张是2015年5月份在附近高层上拍的,这张是今年5月份在同一地点拍摄的。”史全兵边指着照片边介绍说,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虽然也能感受到一天天的变化,但比不上登上高望远的那种感觉,“来天津五年多了,感觉这个城市的变化太大了!”


网友津漂漂点赞城市快速路工程

  手机的便捷性让他对摄影变得更加热爱。近年来他用手机记录下了天津的许多美景,创作了包括“美丽西青”、“全运蓝”、“运动的旋律—全民健身迎全运”等一大批优秀作品。“用手机拍摄,能够获得更多意料之外的精彩效果。”史全兵告诉记者,在生活中,无论是路边野花、地上落叶、落日夕阳,只要发现美的事物,他都会停下来用手机一一记录下来。“手机能让人们用一种更平和、更细腻、更朴实的心态,来观察并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史全兵说。

  综述:在网友们的镜头里,展现出来的美丽天津是一个充满了浓郁色彩和生机的活力之城,是一座富饶美丽的经济之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也是一座崇德向善的爱心之城……网友拍客们趁着工作之余,带上摄影设备,用镜头记录这座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捕捉津城的秀美风采,记录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和巨变,撷取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彩片段,展现出津城百姓的幸福生活。(“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