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公共场所实施分级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0-01 08:54:33

内容提要:公共场所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由于人群密集,流动性大,混杂各种污染源易造成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一直是近年来卫生监督部门监管重点……

  天津北方网讯:公共场所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由于人群密集,流动性大,混杂各种污染源易造成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一直是近年来卫生监督部门监管重点。目前天津市共有公共场所5300家,近年来,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公共场所实施量化分级动态管理,会根据监督检查量化评价的结果确定公共场所卫生信誉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并在场所明显区域张贴等级标识。

  截至目前,天津市评定量化分级A级单位163户,B级单位2484户,C级单位2250户。A级单位不少于两年一次评价,B级单位不少于一年一次评价,C级单位不少于一年两次评价,因此信誉度等级也是随着监督检查量化评价动态变化的。重新确定信誉度等级的单位,同时对其更新信誉度标识。2017年,天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深入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管理工作,对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中的内容、样式和规格进行统一和规范,并印制下发给各级各类公共场所单位进行悬挂张贴。到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监督信息全部对外公示,公示内容全部统一的目标。

  9月30日,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召开规范统一天津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推行统一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为市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活动选取了三家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单位,分别是一家A级游泳场馆“天津市现代投资有限公司海河假日酒店游泳池”、一家B级住宿酒店“天津鹏天置业有限公司悦榕庄酒店”,一家B级美容美发单位“天津市河北区威莎王巍茗苑美容服务中心”。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河北区卫生计生委、市和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领导出席活动,向经营单位代表颁发了规范统一的天津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并接受媒体采访。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邵晓君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强化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作为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增强自身法律意识,自觉承担起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的职责和责任。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工作,以方便公众了解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状况和卫生管理水平,接受社会对其卫生管理工作的监督,促进自身健康发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部门要定期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公示内容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可以通过查看公示信息的相关内容,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和监督机构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方便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通过向社会公示,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卫生安全意识,激发经营者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展自己,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

  “下一步,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将继续深入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到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监督信息全部对外公示,公示内容全部统一的目标;二是,结合卫生计生“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强化对健康风险较高的公共场所监督检查;三是,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或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采取约谈方式规范其经营行为,针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四是,对群众、媒体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处罚力度,保障市民的健康权益。”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张兵所长说。

  公共场所代表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卫生信息公示工作,同时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自身的卫生管理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公共场所卫生水平,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场所的卫生状况及管理水平,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统一公示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管理意识水平,通过增强监督信息透明度,使广大市民更加重视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养成在走进公共场所时,要主动了解和关注公共场所相关卫生信息的习惯,保障好自身的健康权益。(“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