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进入高校教学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非遗中心 作者:吴宏 编辑:李彤 2017-10-01 09:28:26

内容提要:从2017年春节过后,以“开物、乐心、养正、修治”为核心内容的非遗公选课在南开大学开讲。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校园通识教育”中的“非遗公选课”部分,是双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

  “如果说我之前认为的非遗不过是少数人仍然坚持的、适应不了科技潮流的古老艺术,那么现在,我坚信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帮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被世界更多人认识的极好平台。”南开大学学生雒宣萌在上了几堂非遗公选课以后,对非遗有了新感受。

  从2017年春节过后,以“开物、乐心、养正、修治”为核心内容的非遗公选课在南开大学开讲。该公选课是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教育深度融合,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合作开设的,是双方签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传承”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法规建设、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分类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目前开设的“非遗公选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观、生活态度、创造智慧分做四个单元,汇集了技艺、音乐、节令、礼仪等,包括剪纸、年画、蓝染、瓷、古琴、法鼓、四时节令、传统武术、茶道、花道、古书画装裱修复等代表性项目。

  天津非遗中心约请了乔晓光、邱春林、吴元新、萧放等国内具有专业权威性和践行力的专家代表,以项目为源,溯本引今,对课程内容提出思考方向。从历史、社会、文化、技术、传播等多元的角度,提高学生对于文化现象的纵横思考能力,启发学生家国情怀和文化自觉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邱春林给南开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陶瓷的两大体系与审美多样性》课。作为国内陶瓷艺术领域的专家,邱春林对于与学子互动交流也感触颇多。他说:“高校开设非遗公选课是打开一个窗口,让大学生在求知、打开视野、建立世界观这个阶段去了解中国文化。人和人的传承很重要,这次讲课是传道,并非告诉大家哪些陶瓷好不好,是不是值得买,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道如何像一条河流一样贯通下来。传道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样的交流是有温度的、有个性的、有情怀的,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这种情怀往往追随人的终身。”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为南开学子们带去了精彩的《空花——从村庄开始,发现纸文明》。全程脱稿讲授,生动的实例,犀利睿智的观点,深入浅出的艺术赏析……这位国内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创建者和中国民间文化的守望者,用他几十年对民间美术的思考,对民间文化的坚守,做了一堂堪称典范的非遗公选课。

  乔晓光告诉记者:“大学要建立非遗相关学科,这也是我在呼吁的。中国非遗的类型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正迎来面对东西文化融合和民族文化内部民间文化与民族文化、精英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中国作为文化遗产大国,围绕着遗产的学科建设,人才培训,文化濒危物种的抢救、记录、整理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高校。”

  在高校开设非遗公选课,似乎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激荡人们心灵的正确打开方式。采访中,南开大学学生张紫琪激动地向记者表示,非遗公选课收获颇多,对今后的课程充满期待。她说:“古琴课上,我看着李凤云老师静静地坐在那儿演奏,聆听美妙的音乐,感受其背后的动人故事,是一次心灵之旅。我在思考,这些非遗在现代社会该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何洪禄一直负责非遗公选课的具体工作,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面对目前授课的情况和学生的反应,何洪禄踏实了很多。他说:“在‘乐心’系列课程里的法鼓课虽然属于民俗范畴,但是学生反响非常强烈,想要成立法鼓队,向传承人学习。现在南开大学法鼓队已经成立,师父也联系好了。”

  有了好的开端,接下来高校非遗教育有了更多的计划。何洪禄说:“我们想把非遗公选课做成系列,选择有代表性的,同学们相对容易入手的非遗项目作为固定课程,并进行深化,形成高校在素质教育、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上的特色。根据同学的需求以及当今社会的需求,今后还有可能设立非遗专业。”

  采访中,市文广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非遗里蕴含的情感、智慧、精神,这些是我们对国家生发希望的源泉。非遗公选课程在南开大学的启动,意味着在国民教育中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已经进入到建构教学体系的实践过程中。以化育知行为关键,发挥课堂教育的主导作用,将是推动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途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