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统酥皮月饼 传承百年技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吕斌 编辑:唐淑倩 2017-10-02 10:30:00

内容提要:“我们吃的不仅仅是月饼,是非遗,更是大国工匠的技艺……”在千年古镇杨柳青,有一家制作传统酥皮月饼的“十五街王家”,已经制作月饼三百五十多年,依然经久不衰,并被列为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吃的不仅仅是月饼,是非遗,更是大国工匠的技艺……”在千年古镇杨柳青,有一家制作传统酥皮月饼的“十五街王家”,已经制作月饼三百五十多年,依然经久不衰,并被列为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酥皮月饼制作技艺在杨柳青十五街王家世代相传,自康熙年间至今已历经六代。王家传统酥皮月饼至今仍保持着纯手工的古老制作技艺,制作工序繁杂,选料考究。最大的特点就是皮儿酥,馅儿好,能做到表皮酥脆但不变硬,几天之后仍有酥脆如新的感觉,这也是王家的独门绝技。传统酥皮月饼大致分为和面、暖酥、炒酥、和馅、包制、成型、烙制等七道工序。尤其暖酥的工序现在已濒临失传,在杨柳青只有王家掌握。

  月饼模子是月饼成型的工具,现在王家人还保留着祖上传下来的近百种不同花色、不同形状的月饼模子,哪个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传统酥皮月饼的馅料也是精工细作,包括桃花、桂花、苹果、金桔、瓜子仁、松子仁、核桃仁、冬瓜、西瓜条、枣泥等很多种,既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又集一年四季之花果精华。目前传统酥皮月饼有白果、五仁、红果、枣泥等十几种。品尝过的朋友都会将它作为中秋节礼品馈赠亲朋。

  王家传统酥皮月饼第六代传人王红梅,为了使制作传统酥皮月饼这门手艺能更好的传承,还成立了天津市友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为传统酥皮月饼注册了“津呈”商标,对其加以传承、保护,这门传统技艺能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尝到美味可口、皮儿酥馅好的传统月饼。王红梅说:“我们做月饼的水,是用御河上游井水,烧的过程必须用木头烧,果脯用当年摘下来水果和鲜花酿制,一年时间才能做月饼。杨柳青还有叫园林枣,用那个枣,人工拨枣泥,蒸,炒出来做馅料,月饼是集齐了百香百花的精品做的。”(“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