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一位挂职副县长的帮扶地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邵隽 编辑:张麒麟 2017-10-03 08:22:01

内容提要:刘凤喜的办公桌旁,贴了一张承德县的地图。自今年8月走马上任承德县挂职副县长,在这个全新的岗位上工作已经“满月”。

  刘凤喜的办公桌旁,贴了一张承德县的地图。自今年8月走马上任承德县挂职副县长,在这个全新的岗位上工作已经“满月”。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手机里的地图软件用着不得劲,刘凤喜找同事要了一份承德县地图贴在墙上。从此,这3648平方公里的热土就落在了这位天津东丽区基层干部的心上。

  地图乍看并无不同,仔细瞧便能看出端倪,刘凤喜将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县的具体项目以不同颜色记号笔区分,从南到北每个涉及的村庄都涂上色作出标记;贴在地图上的黄色便利贴纸上手写备注,具体到某一个要帮扶的卫生院新建多少平方米、某一段要修建的路是多少延米,对应帮扶资金一一标注……

  两年的挂职时间不长不短,刘凤喜要做的、想做的事很多,夙兴夜寐,不容有缓。

  在新杖子乡苇子峪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现场,一排排青砖白墙的新房已经建成,共有24户88口人受益,将从过去山沟沟里的危房中搬进新家。记者看到正在收拾新房的村民姚姐,他们一家5口人原先住在离这里四里地的南沟。老房子锅台连着炕,一下雨就漏。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姚姐获得了一间125平方米四卧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在该项目中,村民个人自筹3000元,贷款补助5.7万元,其余费用由县财政兜底。新房不仅安装了大门,屋内均铺设瓷砖、吊顶,有些家面积相对较小也预留了地基,待生活改善后可以再扩建一间屋。如今的苇子峪村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春有山花节、秋有采摘节。贫困户们寻思着,有了新房咱也能开发农家院。

  “生活总会一点点变好的。”刘凤喜和贫困户们拉起了家常。在他看来,仅仅只是把帮扶款拨到位显然并非真正的精准扶贫,还得从产业入手,帮助承德县的贫困百姓增收。不仅要增收,更要增志,才能打心底里改变吃低保、靠天收的贫穷心态,对生活有盼头、有向往。

  2017年,天津市共对口帮扶承德县12个具体项目,涉及光伏发电、果品种植、基础设施修路修桥、易地扶贫搬迁、民计民生项目和人力资源培训。总投资27130万元,天津市对口帮扶7200万元。东丽区在天津市帮扶的基础上又继续实施具体帮扶,总投资2198万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