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最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尹辰辰 2017-10-04 11:16:52

内容提要: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具体优于抽象,身教强于言传,先进典型就是行胜于言最生动的体现。廖俊波、黄大年、杨善洲……永恒的丰碑记录下这些时代先锋,他们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怎样做一名共产党员,怎样践行“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对共产党人崇高追求与价值信念的最好诠释,更是“看得见的哲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淬炼党员本色、提升党性修养,就要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深学、细照、笃行。

  在天津、在我们身边,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优秀共产党员同样不在少数。大学教授冯翠玲身患癌症仍毅然挑起学院重任,“在组织最需要我往前冲的时候,我应该有担当作为”;社区书记王月华数十年如一日“为大家舍小家,为民排忧为民解难”;环卫工人徐文华始终坚信“无论从事多么平凡的工作,只要把平凡做到了极致就是不平凡”;民警张建川为护辖区平安,身体极度不适却依旧坚守岗位,直到案件侦破才被家人“押上”手术台……这些普普通通的基层共产党员,用一言一行书写着“最是平凡动人心”。这是共产党人的道德觉悟,也是一个集体的精神传承。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身边的感动”距离最近、影响深刻。以身边典型为镜,贵在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对照检查找差距、学优看齐重提升,真正将“学”和“做”融为一体。这面“镜子”每位党员应时时处处“带在身上”,经常照、反复照,时刻以道德“高线”严格要求自己,把服务群众当本职、把甘于奉献当追求,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描摹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