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猛增机票降价 民航带你飞向“诗和远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10-04 11:34:33

内容提要:9月1日,72岁的老王夫妇第一次坐上了开往巴黎的飞机。“5年前就想出去看看了,但是一直忙着照顾小孙子,机票又太贵。这不孙子上了大学,机票也便宜了,儿子就给我们老两口报了团,说是让我们轻松轻松。”说到这,老王甜咪咪地笑出声,儿子的孝顺让他们心里乐开了花。

  9月1日,72岁的老王夫妇第一次坐上了开往巴黎的飞机。“5年前就想出去看看了,但是一直忙着照顾小孙子,机票又太贵。这不孙子上了大学,机票也便宜了,儿子就给我们老两口报了团,说是让我们轻松轻松。”说到这,老王甜咪咪地笑出声,儿子的孝顺让他们心里乐开了花。

  伴随着飞机的阵阵轰鸣声,老王夫妇踏上了圆梦之旅。其实,老王夫妇只是这5年增加的数亿出行大军中一员,他们的经历背后是中国民航这5年的飞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航空运输业和国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中国民航保持着最快的增长速度,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以平均每年增加7座颁证运输机场的速度,让更多人的“诗和远方”触手可及;从2457条到3794条,以超过50%的航线增长速度,令海内外362座城市“天涯若比邻”;从2012年突破3亿人次到去年直奔5亿人次,以飞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量,将中国带入了“云端时代”。

  覆盖世界人口最多机场网络建成 机票“白菜价”频现

  《9月机票白菜价!只需25元就可从银川出发去景区》、《9月机票超便宜,从深圳出发去世界各地只要114元》《8月机票白菜价:从郑州出发到全国最低只要175元》……近年来,“机票白菜价”频频见诸各大媒体,让无数人出行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坐飞机。

  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民航的旅客运输量4.88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52.8%。中青旅遨游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如此庞大的数字增长背后,一是航线的加密,二是航空价格的巨大变化。”

  民航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颁证运输机场224座,覆盖了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机场网络。另外,截至2016年底,我国定期航班航线3794条——国内航线3055条、国际航线739条,比2012年分别增加1337条、979条、358条。

  “机票价格的变化太大啦!百十来块钱打一次飞的?以前都不敢想。”徐晓磊侃侃而谈:“以中远途旅行为例,5年前从北京飞罗马或米兰,光往返机票就要1万元左右,那时候欧洲游差不多都超过1.5万。现在在淡季,花八九千元去欧洲玩一趟,也是有可能的。”

  民航资深研究员林智杰指出,“机票销售模式发生了变化,原来各航司都通过售票点、呼叫中心和代理卖票,现在多是通过网络直销和携程、去哪儿等平台销售,中间环节少了,销售成本低了,价格也更加透明了。”

  “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也导致了机票降价”。林智杰表示,5年前国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仅春秋航空一家,2013年开始西部航空、中联航、九元航空相继崛起,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便宜机票。

  携程网机票业务负责人说:“在很多区域航线上,低成本航空的票价比全服务航空公司便宜50%左右。”

  国际航线猛增94% 中国航企扬眉国际市场

  国内某金融公司总经理陈迪是一名地道的“飞行达人”,常年奔波于国内外。他对民航这5年的变化深有感触:“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前去美国,都要坐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到香港、东京中转。现在国内的航空公司开了好多国际航线,从北京、上海、广州就能直飞美国,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携程网机票业务负责人介绍,5年间,随着出境游大热,乘坐国际航线的乘客数量也高速增长。2016年乘坐国际航线的乘客为5162万,比2012年增长120%。这一惊人的数字是航空公司大力开拓国际航线的成果,尤其是大量直飞航线的开通,吸引了大批乘客。

  这5年是中国民航提升国际竞争力、加速实现全球化战略的5年。5年来,一系列促进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的政策文件出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新契机,航空公司纷纷加码国际航线。

  民航局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下半年至今,国际航空运输增长速度全面快于国内航空运输。截至2016年底,我国与120个国家(地区)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际航线达到739条,比2012年增长94%。

  交通部报告显示,这5年,我国的远程国际航线填补了多项空白。2014年,中国民航史上最长直航航线——广州至美国纽约航线开通,单程航距13500公里;2015年,中国航空公司重返非洲和中东欧地区,先后开通三条直飞非洲航线、两条直飞中东欧航线;同年,北京直飞古巴哈瓦那航线开通。国际航线向二线城市快速扩展,越来越多的小城市居民也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国际旅行。

  “这5年,中国民航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啦!”林智杰兴奋地说。早在2014年底,国航就已占据欧洲航线、美国航线最主要承运人地位,东航成为中日航线第一大承运人,南航成为中国与澳大利亚航线的第一大承运人,海航则先后收购了土耳其ACT货运航空、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等国外实力航空业务相关公司。

  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 6秒值机、扫码查行李状态

  2012年5月,在北京工作的刘京一次出差回来后,欣喜地拿出手机向同事炫耀:“看,就是这个黑白相间的小方框!到了机场不用打登记牌,拿着身份证,让安检人员扫一下小方框,就可以直接过安检了!”

  她可能没有想到,短短5年后,扫描二维码查询航班状态、安检通关、追踪行李托运状态在全国已是司空见惯,而这一切都是“互联网+”的功劳。

  “人工柜台值机要6分钟,自助值机只要6秒钟。现在,东航为旅客提供了官网、APP、微信、移动M网、95530等6种自助值机方式,我们的国内自助值机率均值达到71.8%,在上海机场的国际值机率超过65%。”东航地面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5年来,各家航空公司在“智能化创新”领域重点布局。2016年,国航开始在国内为旅客提供全流程自助服务,同时在运控中心设立了24小时服务应急指挥坐席。2017年,南航自行研发的行李再确认系统闪亮登场,为乘客提供托运行李信息跟踪服务。海南航空则通过“大数据”对乘客进行分析,了解、记录乘客的文化及饮食习惯,提供个性化服务。

  此外,北上广等核心枢纽机场相继建立了“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云智汇”“黔程在握”等各具特色的A-CDM品牌应运而生。其中“云智汇”全面上线后的第一个春运期间,广州白云机场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4.45%,同比提高3.83%,最高达到92.62%。

  除了便捷,民航的安全性也广为世人称赞。2013年-2017年中,我国民航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均为0,这一数字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截至今年8月,民航业实现连续安全飞行84个月、5320万小时,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安全纪录。

  民航局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民航局投入4354万元建立了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系统,监控每个航班的飞行数据,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同时,2015年起,民航局对航空公司采取了分级监管的办法,集中力量盯住差企业,安全水平最差的直接取消经营许可。

  国产大飞机首飞 无人机大放异彩

  “民航强国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航空制造业。”《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一切在这5年开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2015年11月30日,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标志着中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国家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2015年11月2日,我国首艘国产大型商用客机C919在浦东基地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C919圆满首飞,中国拥有了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航空强国行列的资本。

  2016年7月23日,中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并于2017年2月13日成功试车。

  今年7月,迪拜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允许载客无人机运营的城市,而采用的机型是中国研制的“亿航184”。不仅是载客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不仅参与拍摄了《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国内节目,《国土安全》等美剧中的航拍镜头也由大疆无人机完成。”飞手小王说。这家成立不到10年的年轻公司目前已经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展望“十三五”,中国民航将趁十九大东风,气冲霄汉,舒展民航强国的美丽画卷。

   原标题:航线猛增机票降价 中国民航带你飞向“诗和远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