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的全面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左伟 编辑:邓坤伟 2017-10-07 17:28:18

内容提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发展方法,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的全面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发展方法,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的全面发展。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中国梦”,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实践的各个方面,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统领而展开。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三步走”和“两个一百年”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论。二是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和发展融为一体,并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丰富和发展了人民主体论和社会主义本质论。三是对中国梦实现途径的论述,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一致性。“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一开始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紧密相连。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两者是目标与路径的内在统一。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发展的理念和方法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重任,针对当前我国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而提出的战略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和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首先,新发展理念赋予发展理论以新内涵。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为兴国之要,相继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等发展理论及战略。新发展理念在延续发展主线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与挑战,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拓展了新时期发展理论的内涵。其次,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新探索。新发展理念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回答了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等一系列关于发展的根本性和关键性问题,实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最后,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引领,是对“人民主体论”的坚持和发展,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依靠力量和评判标准。相对于资本主导发展逻辑带来的贫富差距、社会失衡、环境污染等种种弊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重要命题,提出了超越资本逻辑的另一种发展路径,体现了发展的人民性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成为引领我国发展的价值坐标和方法论。

  以“四个全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并形成了“四位一体”战略布局,对于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首先,“四个全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其重大意义在于,着眼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抓住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突破的战略思维,形成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图。其次,“四个全面”在推进四大领域各自纵深发展的基础上,将其整合为由一大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构成的逻辑整体,互为支撑、相辅相成,全面提升了我国改革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化水平。最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关于发展、改革、法治和党的建设问题的理论与实践内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我国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发展阶段的新跨越;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将依法治国定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作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要论断,提出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坚定理想信念、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重要思想,推动了各领域理论与实践的深入发展。

   原标题:【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的全面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