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引进大院大所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包天墅 2017-10-08 16:41:28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一些市民和游客能看到一辆造型时尚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款车是由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公司几位创始人都来自清华大学汽车系。记者从东丽区获悉,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东丽区实施“走科技路,吃北京饭”的招商思路,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生态优先、产业高端、创新发展”的要求推进经济向高端转型升级,五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天津清智科技公司落户华明高新区仅仅一年时间,就在园区全力支持下,让无人车开上了路,至今已进行了上万小时的测试。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磊告诉记者,公司落户地点离北京较近,这样吸引人才更有优势。公司研制的无人车上有一个传感器很重要,就是激光的雷达设备,公司隔壁邻居就是中科院光电所,两家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实验过程中实现了彼此支撑。预计到年底,将有10辆这样的无人车正式投放到华明高新区运营。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像清智科技这样的企业落户华明高新区。据统计,截至目前,华明高新区已引进大院大所等科研机构17家,高端产业集群逐渐形成。“我们基于自身产业特点精准定位,实施‘走科技路,吃北京饭’的战略,不断加大北京地区招商力度,对照北京疏解的八大产业,组建了多个招商工作小组主动对接,引入大院大所落户,并以大院大所作为突破口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东丽区科委主任付晟对记者说,“目前依托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创新研发中心、北科大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等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同时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颇有亮点。”

  从2012年东丽区只有20家科研机构,到现在引进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医工所等各类科研机构150家,各类人才17万人,包括引进了21名院士。同时,组织推进了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专利审查中心、华测检测北方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五年来,东丽区聚焦建设国家级创新载体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已达38%。东丽区负责人表示,今年还要在东丽湖启动建设“金融小镇”,实现科技和金融共生共荣,助推更多成果尽快转化和产业化。“金融小镇”主要集聚各类产业落户,包括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新型金融机构等。小镇年底将启动起步区的建设,争取三至五年内建成。(“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