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打造智慧养老平台 帮到老人心坎儿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10-09 08:53:23

内容提要:十八大以来,河东区始终把老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积极探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试点工作模式,全力推广智慧养老,让更多的老年人基本能就地、就近、就便地得到快捷的居家生活服务,安享晚年。

智能监测手表

  天津北方网讯:十八大以来,河东区始终把老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积极探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试点工作模式,全力推广智慧养老,让更多的老年人基本能就地、就近、就便地得到快捷的居家生活服务,安享晚年。

  作为本市唯一入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地区,截至目前,河东区已初步建立和形成以7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易购,通过“社区+互联网+多元化”服务形式,打造出了社区快捷、多元化的老年人服务圈。

  家门口享受“智慧”养老服务

  今年69岁的蒋慧欣是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居民,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社区的自助终端购物机器上进行操作,“以前都是让孩子们在网上帮着买东西,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平台,买东西不仅便宜而且方便不少。”而此刻鲁山道街道橙翠园社区居民张凤生,正在家门口的居家乐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享受足部脉冲按摩理疗服务,大家边聊天边理疗,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近年来,河东区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搭建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平台,先后引进了95081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街道或社区与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各方的职责、义务和权利。试点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呼叫服务、配餐送餐服务、家政服务和生活日用品便利店等四项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

  “五进”模式让居家养老有保障

  中午11点40,家住二号桥街道福东里社区70岁的方万全家门铃响了,福东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午饭,两荤一素的菜式加上主食才15元钱。营养方便、便宜好吃,方大爷已经连续订餐半年多,“明天理发师就要上门理发,才6元钱,服务特别好!”

  近年来,河东区立足社区老年人服务需求,经过探索,形成了具有河东特色的“五进家庭”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模式。照料服务进社区、进家庭,为高龄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提供保障。针对全区高龄、空巢、生活不能自理和经济困难老人比例逐年提高的现状,在各社区普遍建成亲情爱老服务、自助互助服务、志愿扶老服务、社会助老服务四支队伍,签订子女赡养、邻里关照、志愿服务、企业包户、夫妻互携五种帮扶协议,实现对重点困难老年人个性化的关照和一对一的定户服务。配餐服务进社区、进家庭,通过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养老机构食堂和社会餐饮单位挂牌、邻里互助四种方式解决居家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健康管理进家庭,通过远程健康监护手表,检测老人身体状况,建立个人专属健康档案、生活档案,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助浴服务进家庭,由医务和护理人员组成助浴服务小组,为老人提供床上充气式浴槽水洗沐浴服务,让老人生活更舒心。

  通过努力,河东区的居家养老体系不断完善。一个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一项项居家养老服务走进每个家庭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纳入到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范围中,河东区的智慧养老服务帮到了老年人的心坎儿里。(“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