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500万斤酥梨滞销 影响林场老人养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编辑:郑津 2017-10-11 08:50:57

内容提要:“雨”,从9月20日开始,河南兰考柳林林场办公室胡主任的朋友圈就一直离不开这个字,和雨相关的状态后边,是“抓狂”的表情。今年河南这场将近一个月的雨,耽误了果农的采摘,也挡住了前来收梨的果贩,最终造成林场500万斤酥梨滞销。10月9日,胡主任和同事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了“急!500万斤酥梨快烂树上了,有爱心的开封人快来帮帮他们”的消息。林场的场长赵炜胜表示,林场承担20多位老人的养老,梨卖不出去直接影响着这些老人的生活保障。

  “雨”,从9月20日开始,河南兰考柳林林场办公室胡主任的朋友圈就一直离不开这个字,和雨相关的状态后边,是“抓狂”的表情。今年河南这场将近一个月的雨,耽误了果农的采摘,也挡住了前来收梨的果贩,最终造成林场500万斤酥梨滞销。10月9日,胡主任和同事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了“急!500万斤酥梨快烂树上了,有爱心的开封人快来帮帮他们”的消息。林场的场长赵炜胜表示,林场承担20多位老人的养老,梨卖不出去直接影响着这些老人的生活保障。

  大雨致500万斤酥梨滞销

  近日,一则滞销酥梨寻出路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河南兰考柳林林场通过多家当地媒体发布求助信息,希望能将林场自产的500万斤酥梨赶紧销售出去。

  兰考柳林林场场长赵炜胜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为了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林场承包户主动放弃了进城销售,不料后期却遭遇接连大雨,导致内销不畅、外销减少,目前还有近500万斤优质酥梨在树上。“希望商户和市民能够尝尝这个梨,为福利慈善事业尽一份力。”

  文中介绍兰考柳林林场称,该林场位于兰考县城东南8公里处,由河南省民政厅于上世纪60年代投资建立,由梨园、苹果园、口粮田和经济林等组成,其中梨园面积2000余亩。建立之初主要安置社会上无家可归和屡遣不归的、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男性流浪乞讨人员,对其进行劳动教育,使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经过50余年的运行,如今该林场收留的人员已经老弱,林场内梨园对附近村民的承包收入也主要用于这些弱势人员的生活,“可以说,梨园的承包收入,就是他们的衣食来源。”

  因为这段介绍,许多网友都将兰考柳林林场直接叫做“流浪汉林场”,林场500万斤酥梨的销路也时刻牵动着众人的心。大家纷纷为卖梨出谋划策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水果滞销是否与品种落后、未有效考察市场行情有关。

  林场供养20多位老人

  10月1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兰考柳林林场场长赵炜胜。针对网上热议的“流浪汉林场”,场长赵炜胜回应说:“这是误会,林场收容流浪乞讨人员,已经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事了。”他介绍说,林场现在的运营方式与普通林场无异,也是采用果农承包制。与市场上其他林场不同的是,林场作为一个福利性机构,还承担着多位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赵炜胜告诉北青报记者,林场的收入都被用于社会福利事业,“所以才说买梨就算是献爱心了。”

  林场办公室的胡主任向北青报记者详细介绍了“流浪汉林场”的原委。兰考柳林林场是在上世纪60年代由省民政厅投资建立的。建立之初,安置了一批有劳动意愿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当中大多当年20多岁,小的只有六七岁,由于从小父母双亡或家庭极度贫寒,无家可归,逐步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当时是吃“大锅饭”的年代,河南省民政厅将这群有劳动力的“流浪汉”收留起来,并给他们申请了一片林场,让他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当年的“流浪汉”有的在口粮田种田,有的在果园种果树,由林场提供食堂和宿舍,不仅解决了大家的吃住问题,还为他们提供了一笔收入。后来,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在具备自立能力后离开了林场,目前只留下20几位老人。胡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这20多位老人中,最年轻的也已经60多岁了,都是没有成家的孤寡老人。林场为了给他们养老,专门成立了“养老院”,将他们集中赡养。在养老院中,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林场也派了专门的人照顾老人们的衣食起居。而梨园的承包费就是老人衣食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这个林场建场之初就是安顿林场,这些年性质一直没有变。”

  50年来首次出现滞销

  “今年是这几十年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胡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梨园总产量近2000万斤,相比去年1700万斤的产量增长了不少。原本以为酥梨丰收后果农收入会有所增长,不料正值9月丰收、销售旺季,兰考却连续下了一个月雨。接连不断的雨让果农们“遭了难”,不仅采摘困难重重,往年常来常往的果贩也不见了踪影。

  场长赵炜胜介绍,林场种植的酥梨最早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由安徽砀山引进,当时种植了500亩。后来因为种梨收入可观,越来越多的果农加入其中,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200多亩。往年由于酥梨销路较好,都是由果农自己联系果贩进行销售,林场只负责收取承包费。但今年眼看销售旺季即将过去,地里却还有500万斤酥梨没有出路,眼看着果农着急上火,林场也跟着着急,“我们目前主要任务就是销售水果,果农损失惨重,焦急。”

  赵炜胜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林场的主要产物就是酥梨,“经过几十年摸索,发现这是最适合林场土质的。而且今年因为管理方式改革等原因,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万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酥梨卖不出去。”赵炜胜称,此前50多年的时间里,从来没有出现过酥梨滞销的情况,往年酥梨成熟后可以卖到1.6-1.7元/斤,一般两个月就能销售一空。

   原标题:河南兰考500万斤酥梨滞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