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警智慧云亭 “智慧津南”为百姓带来实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海燕 任悦 编辑:曲璐琳 2017-10-11 09:05:24

内容提要:按照本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规划, 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天津”。因为本市有良好的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和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所以,近期在国家确定的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单位中,本市津南区成功入选。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本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规划, 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天津”。因为本市有良好的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和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所以,近期在国家确定的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单位中,本市津南区成功入选。

  记者从市有关方面获悉,“智慧津南”正在以“一个中心、一张网、多平台、全覆盖”为原则,依托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中打造经济监测、城市管理、市民服务三大平台,突出抓好智慧产业、智慧管理、智慧民生三项应用。

  津南区位于市域东南部,海河下游南岸,是承接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滨海新区产业功能的重要地区。目前,已累计投资3亿元,初步建成“智慧津南”基础框架和典型智慧应用,初步实现“智能、高效、融合、惠民、安全、舒适”的建设目标,实现“百兆到户、千兆到企”,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90%。

  据悉,“智慧城市”的核心工程,将“智慧津南”中的公安、交通、城管、环保等各个子系统进行统一接入与管理,城市管理者拥有了对覆盖区域“看、听、想、管”四个方面的管理手段,搭建了基于津南区“15分钟交通圈”的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智慧“交警”根据车流量控制红绿灯时间,智慧“云亭”为市民提供存款、购票、避险等一站式服务,智慧“气象”在预测到极端天气时第一时间通知到所有单位,这些都是津南区入选全国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后,为百姓带来的实惠。

  “智慧津南”将实施“互联网+”行动,构建数据库系统,把津南区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示范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行先试区及产业领跑者。作为“智慧津南”的“智慧大脑”,“智慧津南”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中心早已接入市容、安监、公安、交警、环保等十余个委办局的系统与管理平台,搭建了基于津南区政务管理的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基于津南区治安防控一体化的平安城市系统等,为智慧化建设提供基础平台和日常运行管理服务,实现集约化建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智慧津南”建设,还将进一步完善政务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完善“人口、法人、宏观经济、政务信息和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信息”五大数据库,提升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全区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真正做到利民、惠民、便民。

  目前,“智慧津南微企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通了企业融资服务通道。该平台入驻银行26家、中小微企业1.3万余家,收集融资需求67亿元,银行已处理需求297笔,企业成功融资55笔,累计发放贷款9亿元。“智慧津南”还积极推行“互联网+就业”模式,开设“就业创业超市网络店”,足不出户找工作,点击鼠标扶创业。下一步,将综合提升9个就业创业超市的公共服务职能,用电子展牌代替柜式展架,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用到超市的经营中,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快捷性,从而让“信息跑路”彻底取代百姓奔波。(“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