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别用错了“以爱之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0-12 08:19:25

内容提要:10月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学校工作人员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消息一出,就引来了网友们的大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学校工作人员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消息一出,就引来了网友们的大讨论。大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有些极端了,你怎么看?

  有个别网友支持学校的做法,认为学生带手机进课堂是一个有待解决的普遍性问题,甚至是一个社会性问题,“只有销毁才能让学生长记性。”但大部分网友都不赞同学校的做法,认为这样的行为过于简单粗暴、偏执极端。他们甚至质疑“不知道这是违法吗?”“果真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家长都很配合吗?”

  而事实上,“锤砸学生手机”并非就是南阳某中学的首创之举。6月21日,《重庆晨报》曾对贵州某中学砸毁学生手机的事件做过报道。视频显示,学校教官将地上的手机一部部砸毁,学生们就在操场集合观看。由此可见,“先泡水,再全部砸毁”乃是学校对待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的基本套路,“家长同意”也是他们粗暴式管理方式的共同说辞。尽管此种做法一再被媒体曝光、被舆论批判,但不少学校仍然我行我素。再者说了,上千元的手机被砸了,家长难道真的就能同意?

  短评:思维简单又粗暴的管理方式何时休?

  近年来,各种“奇葩管理方式”层出不穷。有劝退带手机学生的,有翻包检查的,还有不让住寝室的。前不久甚至有学校不允许学生宿舍挂窗帘,在教室安装24小时监控装置,学校作出这些行为时,都声称是“为了学生好”。但这些“以爱之名”的做法空有良善的初衷,却无法真正实现教育的目的。“锤砸学生手机”一事,在笔者看来,真正为学生好,不是简单的禁止玩手机,引导教育配合适当的措施很重要。作为学校和家长要教育引导孩子如何正确用好手机,可以适当的玩,但不能影响学习。销毁手机是因“没有办法”,这个说法肯定是不成立的。教育不可能只存在唯一的选项,也不是只有粗暴最有效。简单粗暴成为唯一选项,往往是思维的简单,而思维的简单又缘于懒惰。但必须承认,教育学生不能完全拒绝惩罚,但要选择合理的选项,如罚做卫生、背书背题等等。毕竟,对于处于逆反期的中学生而言,任何一种“粗暴的管理”都可能适得其反,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王妖精:违法不违法的且先不说,手机是工具,本身并不分对错,怎么用、如何用才是问题,学生难道不能通过手机获取需要的资讯吗?难道不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吗?不应该了解社会吗?堵不如疏……流氓思维的教学很可怕。

  @shell龙沙元:想我当初读高中的时候,就是因为会通过手机在网上找各种优美的句子,最后语文成绩高考时竟然考得出奇好。班上有个男孩子,通过手机用网易英语字典查单词,英语成绩也是棒棒哒。

  @红耳朵bo:“孩子,我做这些都是为了你好”,这是最省事的教育方式了吧!

  @司危:从头到尾只看到了学校实施、家长同意,在他们眼里学生根本就不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原标题:教育不该简单又粗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