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量子保密通信产业落子天津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日报吴巧君 岳付玉  编辑:曲璐琳  2017-10-11 14:35:32

内容提要:日前,全球最长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2005年实现13公里自由空间量子密钥和纠缠分发,到2016年8月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升空,十余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京沪干线”的全线开通,标志着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

《科学》杂志封面报道量子通讯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全球最长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2005年实现13公里自由空间量子密钥和纠缠分发,到2016年8月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升空,十余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京沪干线”的全线开通,标志着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

  国务院、发改委、科技部等多个国家机构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中均明确要求推动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务、金融、能源、数据中心、航空航天和港口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合肥、济南、北京、上海等地已率先建设“量子通信网”,量子通信行业已经逐步发展壮大,量子通信产品经受住了时间、用户和流量的考验,产业发展一触即发,将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我们把负责量子应用产品开发、量子产业带动的控股子公司放在天津,是看中天津这块创新创业热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特别是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树立了新目标,是打造未来城市竞争优势的新引擎。相信我们天津公司的成立,可以带动天津从元器件研制、设备制造、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运维、产业应用及运营等一大批量子保密通信及相关产业在天津的落地、发展和壮大,并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快速发展,打造天津高新区全国性的量子通信产业高地。而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刚刚起步,未来应用前景广阔,有着数百亿的潜在市场空间。我们相信,天津量子通信产业基地的建设,将有力推动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应用、网络建设及网络运营的发展,支持我国量子通信产业迎来更快发展。”国科量子相关专家介绍。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高新区非常欢迎天津国科量子公司落户,为了支持公司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将专门设立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量子通信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并在办公用房等方面向公司提供优惠政策,为公司落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四大巨头联手打造量子通讯高地

  天津国科量子公司四季度将注册成立

  这10年间,我国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已经培育出致力于构建星地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搭建量子安全服务能力使能和开放平台,推动量子技术在军民融合、政务、金融、能源及5G等新兴ICT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京沪干线”全线开通,对天津具有实际意义──“京沪干线”通过天津,在天津设置有三个中继站,天津具备接入“京沪干线”的基础条件,一旦接入,天津与“京沪干线”沿线区域的通信可以使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进行加密保护。未来随着国家骨干网的建成,天津可以享受到扩展至全国的量子加密服务。

  伴随“京沪干线”全线开通的好消息,对天津来说,还有一件更大的喜讯──今年四季度,由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单位发起筹建的天津国科量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正式在滨海高新区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后,将在天津发展量子保密通信密钥分发业务,并承担起量子应用产品开发、量子产业带动、量子CA一证通推广等各项任务。

  天津国科量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在津的发展,天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国科量子将在产、学、研、用4个方面全面带动天津市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国科量子的目标是要在天津打造全国性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高地。

  建设天津量子应用开发制造平台

  天津国科公司成立后,先期将建设量子科技和产品研发中心,通过引入科研院校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人员,为天津企业提供开放量子网络技术接口和量子应用产品的对接、联调和测试等服务,帮助天津企业开展量子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研究,并逐步建成市级量子安全实验室。

  在此基础上,围绕量子保密通信产业上下游高端环节,天津公司还将致力于建设成为量子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系统总成企业,推动量子技术与现有信息安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融合,逐步在天津打造集产品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示范应用—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量子技术与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为有效支持该项工作的开展,天津国科量子拟建设以天津国科为枢纽站,各应用开发单位为终端节点接入站的应用开发及测试网络平台,目前已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光电、南大通用等多个单位展开洽谈合作工作。天津公司负责人表示,天津国科量子欢迎各大科研院所、信息产业相关企业积极接入量子应用开发平台,将量子与原有研究方向相结合,抢占制高点研究。

  天津国科量子的技术开发是以量子应用为核心的,是与应用环境、与用户需求深度结合的应用级产品研究,离市场最近的,能够快速走向市场并创造收入。

  未来更大的应用将在大众消费领域,而要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大众领域的应用,需要降低量子通信、量子加密、量子安全等应用的技术门槛,让其更便捷化、更大众化,开放平台,将量子通信能够提供的能力封装好,通过接口方式输出,供合作者、开发者调用、集成或者二次开发,让更多的有量子通信安全需求的用户参与进来,构建一个庞大的“量子+”应用生态圈,做大做强量子通信产业。

  助力天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量子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其不可测量和复制,保证了信息不可被窃听。量子保密通信,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将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通信安全问题。

  天津国科量子将携神州数码、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公司股东,整合各家股东在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领先方案和建设运维经验,将“量子密钥分发”和PKI/CA体系融合,和智慧城市方案融合,提升天津市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天津市的信息安全水平。

  “天津国科量子将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16〕108号)要求,针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环节,实施电子政务网基础设施量子化改造,制定规范、办法和制度、措施,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网上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统一支付体系、统一电子证照库,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在天津政务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天津政务服务便捷化、个性化、智慧化、安全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组建天津量子通信产业协会

  天津国科量子公司成立后,将引入已经在京成立的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QIAC)等协会和学会的资源,进一步吸收国内外相关科研、技术开发、设计单位、产品制造企业、通信运营企业、高等院校等参加,联合组建天津量子通信产业协会或企业联盟,开展量子通信技术领域标准化和量子通信技术与行业结合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研究,共同培育和完善天津量子产业生态圈。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公司已初步与天津光电集团、天津中环计算机集团、天津通广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将合作开发量子保密电话、量子保密传真机、量子加密工业计算机、轨道交通量子加密方案等,共谋发展。该负责人乐观估计,未来十年内,天津市量子产业发展将可实现以下目标:形成综合性强、辐射面广的百亿级量子通信产业体系;五亿级以上量子应用企业达到2至3家、亿级中小企业若干;将拥有10至20项量子通信应用发明专利,若干量子相关产业专利。

  与天津市共建量子专业人才基地

  “天津国科量子成立后,还将是培养量子专业技术人才的基地。”该负责人说。

  为加强天津量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推动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天津国科量子将联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通过量子通信技术培训、信息安全技术培训等方式提升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在校大学生的知识体系和职业技能,为我国量子技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持续推动量子产业发展。

  天津国科量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天津公司的成立,契合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要求,十分符合国务院明确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意义非常重大。

  他归纳总结说,天津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有效带动一大批量子保密通信及相关产业在天津的落地、发展和壮大,可以把天津打造成全国性的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高地;有利于有效推动天津量子信息技术产学研的联动发展,促进和地方经济循环互动,形成技术与产业创新的高端生态系统;有利于全面提升全社会的信息安全等级,有效避免由于信息泄密、信息篡改、网络攻击、网络安全漏洞等传统手段无法有效解决的信息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

  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加快实现“在2020年前,力争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目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其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量子通信综合服务商,推动量子技术在政务、金融、电力、通信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其承建的国家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覆盖范围将逐渐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扩展至全国,覆盖省会、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等大中型城市,并延展至海外区域,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及驻外机构保密通信需求。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中国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的领先企业,致力于以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产品应用引领和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及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为国内重点行业提供整合创新的IT服务。公司参与了国家IT服务标准(ITSS)的制定和推广,是“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获颁首批全国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并荣获“2016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军企业”“2016年中国信息化首选服务商”和“2016年最佳中国互联网+行业IT服务提供商”等荣誉。

  公司从2012年即开始参与我国量子通信的技术验证、应用示范和“京沪干线”量子通信骨干网的建设,是最早参与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也是我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目前在我国量子通信市场也保持着领先优势。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身是创办于2009年5月的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科大国盾在北京、上海、济南、广州等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目前科大国盾拥有中国最多的量子通信领域技术专利,量子保密移动通信技术系列化专利、高集成终端专利等已登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权威安全认证机构,是国家重要的金融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颁布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成为首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全国已开通网上银行服务并使用数字证书的银行中,有97%的银行使用了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提供的电子认证服务。(“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