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多举措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10-12 07:56:05

内容提要: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既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西青区教育局多措并举,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强化服务,妥善安排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天津北方网讯: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既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西青区教育局多措并举,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强化服务,妥善安排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统筹规划均衡发展

  西青现有国办义务教育学校40所,其中中学10所,小学29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民办学校2所,现已接收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3709人就读,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4%。

  西青区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纳入全区教育工作总体规划,按照相对就近、免费入学、统筹安排、一视同仁的原则,及时安排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就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小学由各街镇教委统一安排,在社区、学校显著位置张贴招生简章,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小学升入初中就读,由教育局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居住地址,相对就近分配到初中就读。2014年启动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工作,对南片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协调各街镇陆续启动辖区内新建居民区配套学校接收工作,大大提高了基础教育事业服务能力。

  强化措施保障待遇

  为方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区教育局根据国家规定简化入学手续,办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手续,小学只需提供居住证、户籍证明、居所证明、务工就业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根据其居住地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由街镇教委统筹安排;中学只需提供居住证、户籍证明、居所证明、务工就业证明,由居住地所属学校接收。坚持“阳光招生,均衡分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坚持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本地学生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混合编班,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享有和本区学生同等权利。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办法,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特点,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在教育收费方面免学费、课本费,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做到一视同仁。注意优化学校教育环境,学校全体师生尊重、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使他们愿意、乐意学习,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生动、活泼的发展。

  加强服务完善制度

  区教育局为就读的所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立了正式学籍,和本区学生一样,纳入全国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为加强对流动儿童就学情况监管,各学校建立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备案表,及时掌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信息及就学、转学等情况。建立了与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家庭联系制度,对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建立常态化家访制度,使学校、教师、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增强双方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

(“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