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成“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10-12 08:14:23

内容提要: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蚂蚁金服正式推出支付宝公积金查询服务,本市300余万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支付宝以“刷脸”方式认证个人身份,以及快速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信息。这意味着,本市市民办理政务进入了“刷脸”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蚂蚁金服正式推出支付宝公积金查询服务,本市300余万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支付宝以“刷脸”方式认证个人身份,以及快速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信息。这意味着,本市市民办理政务进入了“刷脸”时代。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随着无现金城市加速建设、智慧物流大规模落地,以及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惠民服务便捷化、产业体系高端化、网络安全长效化,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到2020年,本市将初步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天津”。

  本市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市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刷脸认证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的芝麻信用实人认证过程在本市落地,包含新技术、实名认证等一整套方案。技术专家表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准确率超过99.6%。而且,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发型、常规妆容、胖瘦变化、老化等也都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在本市加速落地。就在近日,腾讯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合作的安全识别云项目顺利验收,该项目集成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和智能化安检辅助手段,可以安全高效地实现一对一身份认证。其人脸识别技术能达到99%准确率,未来双方还将在机场智慧运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同样在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三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积极探索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以科技信息手段助力生态城智慧城市体系建设,推动城市管理立体化精细化发展。

  除了引进来,本市还在对外输出智慧城市服务。开发区民营高科技企业海纳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美国塔尔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开辟北美洲、南美洲、西班牙、葡萄牙和其他地区市场,建设智慧城市项目。2015年,海纳天成在于家堡成功实施了中国第一个集节能环保、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等概念于一体的智慧城市项目,成为国家级智慧城市物联网精品示范项目。

  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天津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随着天津与蚂蚁金服共同推进建设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各种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此前马云在参加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时就表示,天津发展“无现金城市”的空间很大,“无现金城市”会让城市越来越透明,也将为天津积累大量的消费数据,为市民带来便捷的智慧生活。

  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滨海新区也正在成为排头兵。日前,京东携手滨海新区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基地,随着智慧物流大规模落地,京东零售基础设施开放赋能一触即发,京东无人超市最快将在年内落地滨海新区试点。

  新区工信委表示,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区将全面建成基础设施智能化、政府治理智慧化、民生服务普惠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两化融合纵深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功能区发展智慧化“七化”协调发展的“智慧滨海”升级版,为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工信委介绍,本市充分发挥各区特色优势,推动相关扶持政策向智慧城区倾斜,优先推动无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医食住行娱购游”等智慧化服务模式创新应用,积极推广智慧城区建设经验和创新模式,带动全市智慧城市健康发展。(“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