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六管齐下维护滨海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侯静 2017-10-12 09:45:12

内容提要:记者日前从“美丽滨海·一号工程”指挥部获悉,10月1日起,新区全面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决战期,全力推进控制燃煤污染、处置“散乱污”企业等六个方面工作,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1至9月,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0,同比上升11.3%,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列全市第5位。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日前从“美丽滨海·一号工程”指挥部获悉,10月1日起,新区全面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决战期,全力推进控制燃煤污染、处置“散乱污”企业等六个方面工作,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1至9月,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0,同比上升11.3%,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列全市第5位。7个国、市控点位综合指数在6.16至6.84之间,综合排名由好到差依次为生态城汉北路、塘沽营口道、大港永明路、开发区第四大街、保税区西四道、高新区海泰发展二路和汉沽河西一经路。

  六管齐下推动治理攻坚

  从10月1日起,新区全面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决战期,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妥善处置“散乱污”企业、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错峰生产与运输、着力加强“车油路”污染治理、突出强化扬尘污染防控。

  据了解,2017年新区需改燃并网关停燃煤锅炉446台,目前已关停261台,占比58.5%。按照无煤区要求,现有60753户居民需进行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截至目前,区级取暖设备招标工作已经开展,农村地区已将采购公告在市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在处置“散乱污”企业方面,全区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788家,实行台账管理和分类整治,纳入关停取缔的606家,已全部实现“两断三清”;15家搬迁改造类“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搬迁5家,其余10家正在按计划开展搬迁工作;1167家原址提升改造类“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提升改造7家,其余企业正在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办理有关手续。

  在推进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方面,全区保留的36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提标改造20台,完成率55%;未完成的16台中,开发区11台、高新区1台、万通供热2台、响螺湾西沽供热站2台,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全区74家VOCs重点企业已完成治理68家。在推进错峰生产与运输方面,10月1日起,27家重点用车企业已全面启动错峰运输,其他291家重点企业也已做好采暖期错峰生产准备工作。

  新区还着力加强“车油路”污染治理。6月起,即对泰达大街、汉沽大丰路、海景大道等道路实施了交通优化措施。9月30日起,已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今年以来遥感监测车辆15.5万辆,手工监测2494辆,处罚369辆。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1118辆,对其中164辆不达标机械进行了撤场处理。

  在扬尘污染防控方面,10月1日起,全区建成区已全面停止土石方作业,全区671个建筑工地已全部实现红外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

  全面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下一步,新区将全力抓好指挥调度,当AQI大于100时,将按照“5个1”预案,启动实施临时减排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区域污染排放量;将全力抓好任务进度,包括提升改造类“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度、城乡散煤治理、全力防控施工扬尘污染、做好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等;将全力抓好监管执法,自10月1日起,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督办组、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区环境局等各相关部门将全面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散乱污”企业未经整治擅自复产、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逾期未完成、非特许施工项目未停工、工业企业未稳定达标排放等突出问题;将全力抓好督查问责,对攻坚行动工作落实不力和失职失责等行为实施量化问责;将全力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环保、气象部门将加密会商,遇不利气象条件提前3天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削减污染峰值。(“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