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发展的丰厚土壤 形成鲜明的财经特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47:34

原标题:扎根发展的丰厚土壤 形成鲜明的财经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

  只有在中国大地上把根扎得更深,才能建设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走过了百年办学历程的上海财经大学,对此有着深刻理解和执着追求。一个世纪以来,上财从创立到坚守、从坚守到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从平凡无闻“小财院”到跻身全国知名大学行列,学校的命运始终与国运的兴衰紧密相连。“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一直是上财人不忘初心的坚守。

  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服务国家的首要任务和立校之本,着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具有决断力、组织力和创新力的卓越财经人才。学校以提升财经优势学科国际竞争力为支撑和牵引,引导鼓励“中国问题、国际范式”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不断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当前,国家正在实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计划,这为高等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丰厚的土壤。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提升学科水平、争取国际学术制高点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引领,重点建设、整体提升,加快推进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一是把追求卓越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要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接轨国际通行学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在《上海财经大学章程》中明确学校愿景为“基于卓越的研究和教学,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学校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境界,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快发展,实施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不断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二是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内涵发展,从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管理等方面,提高质量水平。学校不追求学生的数量、学科的综合、学校的规模,约束外延发展,重视质量提升、特色发展。学校将具有优势的经济管理学科与人文、理学、法学等重要学科合理协调,先后实施“造峰填谷”“高峰高原”学科战略,在保持财经特色的基础上,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三是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办学经验,以国际视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瞄准专业类型接近的世界知名大学,长期跟踪研究其整体发展模式和建设经验;积极参与国际认证并力争取得突破,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商学教育模式;主动融入国际学术环境,接轨国际通行学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强化高质量学术研究,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声誉;大力推动学生海外学习交流,强化与海外名校的交流互换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国际体验。

  四是打造上财文化共同体。学校解放思想,突破校园物理空间的限制,积极争取、利用各类资源,通过输出自身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争取校地、校企合作,缓解办学硬件瓶颈。以校友会为载体,凝聚各地校友,积极弘扬校友文化,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校董会为窗口,深入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培养弘扬捐赠文化。通过弘扬上财文化,打造连接国内外上财人的文化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秉承和发扬“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财经教育,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丛树海,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孙竞、熊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