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共同发展注入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1:14

  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日前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的党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深入对接,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活力,指明了方向。

  佩鲁阿舍夫表示,对哈而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在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中,“一带一路”倡议有效推动了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各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创造了更多机遇。

  佩鲁阿舍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哈中两国的合作大有可为。在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中国国家馆展出的节能环保技术和理念很有吸引力,希望未来两国能在绿色能源、环保科技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哈中相关企业精准对接,或可成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此外,哈中两国信息化与数字化企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同样具有广阔前景。“光明道路”党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同时根据市场需要,倡导简化哈中商品进出口质量认证和通关程序,推动降低进出口成本,为两国人民造福。

  对于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内政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佩鲁阿舍夫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我们注意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中国逐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心的过程。”中国在各种国际事务,特别是热点问题上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同时也表现出了坚决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习主席重视发展与大国的关系,也没有忽视周边小国。能够与中国这样友善、务实的大国为邻,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才有保障。”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佩鲁阿舍夫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做出的决定不仅与中国人民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生活休戚相关,对哈萨克斯坦及其他邻国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佩鲁阿舍夫指出,过去5年,哈中两国在经贸、人文交往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政治关系也一如既往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过去几年中,哈中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推动哈中关系产生积极作用,相信大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阿拉木图10月11日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