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举办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带动经济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1:19

  在有着1000多年花卉苗木发展史的河南省鄢陵县,以举办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为契机带动产业发展。

  17年来,花博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撬动花木产业发展的新支点,花木种植核心区花农年人均收入达2.87万元。

  17年来,鄢陵积极培育全域旅游业和养生养老业,2016年鄢陵县共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一批批健康养生养老项目陆续开工。

  “花博会17年,迎来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全面提档升级,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平台。”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

  参展企业客商数量创纪录

  鄢陵县林业局负责人张文科说,每届鄢陵花博会的主题不同,但突出文化特色、打造园艺精品、壮大旅游产业、促进花木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不变。

  首届花博会由鄢陵县政府于2001年承办,虽然规模小、档次低,却吸引了来自吉林、上海、江苏、山东、山西等省市单位参展,众多花卉企业前来参观、考察、洽谈业务。

  2002年至2007年,花博会主办单位陆续增加,兴建1500亩花博园,生态旅游竞相展开。到2007年年底,全县花木生产由原来传统的4个乡镇推广到全县的12个乡镇,花木生产专业村由原来的4个发展到122个,以花卉苗木为主导,各相关产品、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2008年第八届花博会首次升格为国家林业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吸引了2600多家客商与会,签约项目85个,签约总金额138.1亿元。2012年第十二届中原花博会首次冠名中国,更名为第十二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刚刚开幕的第十七届花博会共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达280.68亿元,参展企业客商数量均创历届花博会之最。

  提质提档建设名优花木科技园区

  现代名优花木科技园区是鄢陵花木产业提质提档、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路径。据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马新会介绍,2008年,科技园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一手抓基地建设,一手抓品牌塑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按照花木标准化生产区和生态旅游观光区的功能定位,名优花木园区不断改善硬件、政策、政务、市场、法制环境,目前实现土地流转面积12.5万亩,完成总投资65亿元,龙源花木、鑫地园林、建业绿色基地、德锦公司、花溪休闲旅游度假区、盛博园林等206家省内外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产中、产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生态田园城逐步形成规模,被国家命名为“国家标准化科技示范区”。

  园区已启动花木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花木生产交易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使鄢陵成为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呼应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养老产业

  旅游产业的核心是打造精品景区(点)。鄢陵发挥花木资源、生态资源的优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乡村旅游十大热点景区”之一。

  除了名优花木科技园区,鄢陵还先后建成了国家花木博览园等3个国家级4A级景区、花都温泉度假区、五彩大地、唐韵园林等26个生态宜居区。

  集花木之乡、天然林海、温泉之都、中国最佳生态养生目的地、中国生态魅力县等诸多优势于一身的鄢陵,按照许昌市提出的建设生态健康养生基地的发展定位,汇聚生态优势和中医药文化资源,推动“健康养生+生态旅游+健康医疗”等业态融合创新,把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加速推进。投资25亿元的鄢陵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示范项目、投资18亿元的建业绿色基地美丽乡村项目、投资6亿元的花博园5A级景区旅游综合体项目加速推进,仅建业生态新城一个项目总投资就达90亿元。鄢陵正逐渐成为河南省养生养老产业的一张名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