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担更轻、办事更顺、获得感更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2:02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优了,不仅可以招财来,更会引才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企业创业、办事的难点和痛点,各部门、各地方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七十八位,提高了18个位次。

  清理政府性收费和基金

  “造环境”,减负是第一步。负担轻了,活力才能激发。

  在广州,中远航运经营管理着100多艘200多万载重吨的特种运输船队,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2015年,国家宣布减免船舶港务费、特种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护航费等7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仅船舶港务费,就为中远航运减免700万元。

  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政府性收费和基金,为市场主体减负,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2016年,通过取消项目、降低标准,减少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支出565亿元;2017年,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降低商标注册收费、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4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表示,涉企收费的种类繁多,既有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也有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或者经营服务性收费。而随着“放管服”工作的推进,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都已经大幅度减少,成效显著,明显地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效率提高。

  千方百计让办事便捷

  “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一点,报告成功。”2016年,沿用数十年的船舶进出港签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改为报告制,这让山东烟台利丰石油有限公司“利丰18”轮的二副闫胜兴奋不已。从背着大袋船舶资料、船员证书及签证簿风里雨里办签证,到电子签证远程申报,再到现在的进出港报告,闫胜感叹:“一键报告,用不了3分钟,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

  措施改一改,企业方便多。5年来,随着“放管服”工作的不断推进,类似的便利企业措施还有很多。

  一表集成,让企业少填表。不少企业在办事时为表所困,以每月的纳税申报为例,每月准备相关报表一般需要2—3天,涉及税种较多的工业企业则需要5天左右。简化,已势在必行!重庆市国税局开发了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填写和申报表自动产生,九成以上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北京市工商局和商务部门形成一张电子表格,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工商部门网上登记平台申报数据和材料可以一次性完成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信息的采集。

  一次办结,让企业少跑腿。“以前,代开发票要跑大厅、跑银行,有时还要国税地税一起跑。现在方便多了,国地税同城通办,只需跑一个窗口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会计何洲对这几年“跑”的变化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在浙江,已实现96%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3%的事项办理实现零上门。

  政府主动上门服务

  “我是001号首席服务官,项目建设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跟我说。”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对对口的企业亮出自己的新身份。

  2016年,惠州市在仲恺高新区率先试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以前,企业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和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费时费力,增加了经营成本,现在只要找首席服务官就可以了。”九联科技的负责人对首席服务官制度表示欢迎。该负责人还表示,以前惠企利企政策层层下发,到达企业手中往往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企业不能及时地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首席服务官将最新的政策、资讯带给企业,可及时指导企业利用政策促进自身发展。

  今年,惠州市将首席服务官制度推广到全市,并通过组建服务企业队伍,推进服务团队化;编制责任管理清单,推进服务规范化;构建服务企业网,推进服务便捷化;绘制项目跟踪图,推进服务精准化;建立服务企业机制,推进服务常态化,实现首席服务官制度升级换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