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干部不能当摆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2:08

  冬奥会冠军当选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农民发明家”履职北京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温州共青团首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兼职副书记到岗……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群团组织换届,一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兼职干部走马上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自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探索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干部管理方式,打破年龄、身份、学历、职级壁垒,吸纳优秀群众代表进入群团组织担任班子成员,成了重点改革任务。一大批基层经历丰富、懂得群众语言和习惯、熟悉群众愿望和心声的优秀代表进入工青妇领导班子,在增强群团组织广泛性、代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成效不仅取决于“选谁当”,更重要的是“如何干”。实践中,由于兼职干部大多无需脱岗、不用坐班、职责分工相对灵活,容易出现“出工不出力”的“花瓶干部”,兼职身份异化为荣誉头衔,这类现象需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引起重视。

  兼职干部应该是群团组织敏锐的“传感器”,在走进群众、读懂群众中,尽可能地反映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同时也将群团组织的工作辐射到更广阔的人群。如若沾染上了官僚气,“传感器”就容易蒙灰,甚至失去效用。个别兼职干部一进群团组织的大门,就认为自己有了身份、成了干部,对群众所想所盼不热心、不用心,甚至变得高不可攀。这样一来,兼职干部难免失去代表性、影响力。

  在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攻坚期,兼职干部因为利益牵绊较少、思考方式更接地气,更应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中走在前列,做敢想、敢言、敢拼、敢闯的改革鲇鱼。但也有个别兼职干部早早地产生了明哲保身的看客思维,把任命书当作了“嘉宾证”,工作中遇到急事就躲、遇到难事就推、遇到矛盾就绕道走,甚至将兼职岗位看成积累资源、捞取好处的跳板,该说的不说、该争取的不争取、该冲在前面的缩在后面。如此这般,鲇鱼效应就可能演变成“温水煮青蛙”的后果。

  兼职干部要经常省思自己的本色、本分、本职,防止被捧得飘飘然;同时要真正地走进群众,结合自身优势,在事业所急、群众所盼、自己所能的改革一线精准发声发力。对于群团组织而言,也不能只在开会缺人、活动凑数时才想起兼职干部来,而是要着力强化兼职干部的传导作用,创造便利条件让兼职干部可以及时反馈需求、延长他们的服务手臂;同时要主动创新体制机制,让兼职干部也能够实际负责、实际干事,比如牵头专项改革、参与重大决策、负责项目督导等等,从而充分发挥兼职干部的光与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