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金台锐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2:10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

  新出台的法律越来越接地气了,群众办事不用再来回奔波了,“老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一批历史上的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了……群众眼中的点滴变化,折射出的是法治中国的坚实足印。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方式,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法治的地位之高、分量之重,前所未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成果更加丰硕。砥砺奋进的法治征程,使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了法治根基,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民法总则的制定,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让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得到更有力的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民人身权利保护等民生领域立法的推进,让人民的幸福生活得到更完善的呵护;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新法律的出台,让国家安全和公民权益得到更坚实的保障……五年来,铿锵有力的中国立法越来越适应时代发展,越来越满足现实需要,越来越走向民主科学,越来越体现党心民心。

  简政放权改革深入推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也为廉政“强身”;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健全,让权力行使不再“任性”;行政执法日益规范,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有信心;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持续优化,让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更低,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五年来,一个高效务实的法治政府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健全防止权力干预司法的制度,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下大力气破解“立案难”“执行难”等沉疴,让人民群众切实拍手称快……五年间,司法改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让每次执法都成为一堂“法治公开课”;将“法治”列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让“信访不信法”失去市场……这五年,法治社会建设扎实推进,遵法守法信法用法正成为时代主旋律。

  五年的法治征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决策力,感受到各地各部门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感受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而重大的国家治理变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改革任务。全面依法治国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的明天必将越来越美好!

  本期统筹:廖文根

  版式设计:蔡华伟李姿阅沈亦伶郭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