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3:38

  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总书记强调,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表示:“全面依法治国,关键靠人才,必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无论是法治专门队伍建设,还是法律服务队伍和法学教育研究队伍建设,基础在法学教育。”在他看来,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中,法学教育处于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承担着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人才队伍的重要使命。

  “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要坚持立足中国实际。”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于志刚认为,中国的法学教育应当立足于中国的法治实践,中国的国情、民情和社情,要加强学生“国情”意识、“问题”意识和“本土法治”意识的塑造;要提升法学教育的国际视野、国际眼光、国际交往力和国际竞争力,正确处理好传统与现代、本土和世界的关系,积极向世界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标准,提升中国法学教育、研究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软实力。

  “要立足中国大地办法学教育!”黄进指出,法学教育要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法学教育如何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于志刚认为,法学实践教学与法治前沿、法治实践、法治建设相同步,与法治事件、法治问题相同步,与法治实务单位的优势资源共享相同步,实现知识教学与具体案件、庭审流程的动态同步和直接同步,避免实践教学的空洞化和想象化。此外,还要注重法学实践教学与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国情意识、问题意识培养相同步。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处于国家发展变革的关键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之中不断推动改革深化、不断促进法治健全的中坚力量。”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潘辉表示,必须要做到德法兼修,打牢自己的法学知识功底,加强自身的道德养成,培养内心的法治信仰,并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自己成长为合格而又健全的法律人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