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药草、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0:53:42

  本报南昌10月11日电(魏本貌、向斌)“别看这些药苗现在不起眼,过个三五年,它们就能生出真金白银……”望着一茬茬知母、麦冬、枳壳等中药材幼苗随风摇曳,江西樟树市义成镇罗港村药农刘细流满心欢喜。今年起,老刘不当猪倌改种药,承包2000多亩山地种植中药材,挂果后每亩能赚五六千块钱。樟树是中国药都,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近年来,该市通过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构建种药草、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养药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打造中医药发展“樟树样板”。

  种药草打基础。今年,该市制定每年中药材扩面5万亩,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不少于30万亩的目标。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补助资金,用于奖励扶持中药材种植。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7万亩,建成了双金园艺场、江枳壳种植基地一批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

  攻项目强产业。通过鼓励医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品牌创建、联合重组等提升竞争力,该市医药企业总数达175家,进入全国产业集群百强行列。同时,加快医药项目招商步伐,今年全市开工建设中医药项目有37个,总投资279亿元,其中投资105亿元的“中国药都·樟树岐黄小镇”项目已经开工。

  拓展全产业链。樟树把弘扬中医药技艺、提升中医服务能力和健康旅游产业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给予老药工和传承人每人每月600—1000元补贴,樟树药俗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收集整理民间中医特色疗法6种、秘验单方16个,扶持民间“土郎中”开设中医门诊,形成“镇镇有医馆、处处可把脉”的中医服务体系。开发中国古海、阁皂山景区、三皇宫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发展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养老、药膳等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唱响“中国药都、养生天堂”旅游品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