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研究废旧铁路更新改造 何处老铁路将变新公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1:01:00

  何处老铁路将变新公园

  有年头的老铁路一直是文艺青年的最爱,纽约有著名的“高线公园”、厦门有铁路文化公园,都由老旧铁路改建而成。记者了解到,广州城市更新和规划部门也正在就废旧铁路的更新改造进行研究,很快有望推出试点项目,广州也将有自己的“高线公园”!

  目前荒废的铁路大多是历史上的铁路专用线,是为了大型工业企业、港口、仓库等运送物资的。根据规划部门的调查,2006年时广州市区还有铁路专用线73条,分布在白云、荔湾、天河和黄埔等区,线路总长约18公里,其中仍在使用的54条,不过货运量已经很低。

  近日,记者对市内一些有代表性的老铁路进行了探访,其中有些已经荒废而杂草丛生,有些被保留下来成为游客摄影胜地,还有些成为历史建筑并将重获新生……

  芳村石围塘站——

  最老火车站游人多流连

  红专厂铁路

  石围塘火车站是广州现存最老的火车站,1903年已建成通车,作为广三铁路(广州-三水)的广州终点站,石围塘站建成初期只供客运,1955年才兼营货运。1960年,公路、铁路两用的桥梁珠江大桥建成通车,逐渐转型为货运站;1992年,该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该站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铁路还在使用中,有一条主线专运云南,主要运的是百货、家电等东西。主线一般是凌晨三点过来早上就开走了,而拍照的地方都是卸货的区域。”

  现存的石围塘站场已历经多次改建,为数甚多的旧建筑物已不复存在,例如老站标志性的蒸汽机车水塔在2002年已拆除,纪念广三铁路局局长夏仲民的铜像也已拆除,但老站仍成为摄影爱好者竞相拍摄的对象。除了老站台,还有铁轨、信号灯等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红专厂铁轨——

  配套很完善文青爱来玩

  华景新城铁路

  位于员村的红专厂创意园已经为城内文艺青年所熟知,创意园内Y区有一个保存完好的铁路站台,和一条百米长的铁轨,铁轨上还停有两节火车车厢。

  这里原来是罐头厂的仓库,站台上的时钟、铁轨枕木、铁皮车厢、木质信号灯仍然保存完好,加之创意园内餐饮、书店、球场、画廊等配套完善,每天前来站台和铁轨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实际上,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家火车主题餐厅,餐厅就设在改良的火车车厢里,有自酿啤酒味道不错。不过,目前该餐厅已撤场,空有铁轨、火车车厢。

  广钢铁路——

  五旬老铁路成历史建筑

  广钢铁路全长约7公里,1958年9月开工,1959年通车。始于广三铁路的五眼桥乘降所,沿着花地河畔一直进入厂区。在过去的50多年,这条铁路一直用于运生钢、矿渣至广钢的高炉,每日从广中码头拉货一两趟。2013年广钢旧厂停产后,铁轨随之废弃,但老铁路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广钢最具代表性的记忆。

  目前从西朗地铁站旁边的道口沿着铁路南行,看到的是一片萧条,杂草随意地在道床上生长,钢轨踏面也变得锈迹斑斑。道口的小房子早已无人驻守。检修沟里装满了积水,甚至还有着几条小鱼在游动。

  不过,未来的广钢铁路值得期待。广钢铁路作为工业遗迹,已经入选广州历史建筑。根据广钢新城规划,打造一条近3公里的中央绿轴广钢公园,串连十几处工业遗迹并设立工业博物馆,其中就包括了:广钢运输铁路、3号高炉炉体、原料堆场龙门吊、水电厂第四净水站冷却池、煤气罐、电炉炼钢厂局部等。

  广弘铁路线——

  冷冻厂铁路

  即将被拆除

  位于西村的广弘食品集团铁路专用线即将被拆除。该铁路线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上,该专用铁路主要承载广弘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为广东省冷冻厂)大部分原产品的输入和加工产品的输出,所以周边居民都习惯称为“冷冻厂”铁路。

  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还记得小时候,隆隆声响起就知道拉着冻肉、冻鸡翅的火车开过来了。不过,随着经济发展及产品运输方式的变化,铁路专用线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弱,2009年正式停用。

  华景新城专线——

  仍在使用中

  火车已渐稀

  在天河区的华景新城小区旁,也有一条铁路专线。它位于华景新城与华师东北门之间,平时客流量很大、行人很多。“铁轨现在还在用,一般一个星期1~3次。这里过的主要是工程车,就是去抢修其他车的。你看不远处就有工程车卸下的铁轨。”在这工作10多年的孟师傅说。他还开心地说:这铁轨可是打日军时留下来,年代很久了,这比我们年龄都还要大的呢。

  沿着华师一侧的铁轨往前里走,铁轨边有的空地被开发种上了菜;有的地方被搭建了棚子,里面堆满了共享单车;甚至边上还有个理发摊,好几个老人家在那摊上休息聊天。正在休息的奶奶告诉记者,现在这个路段白天很少有火车经过了。

  打造广州的“高线公园”

  著名的纽约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就是由废弃铁路线改建而成,现在成为曼哈顿中城西侧的线型空中花园。高线公园前身是1930年修建的、连接肉类加工区和三十四街的哈德逊港口铁路货运专用线,后于1980年功成身退,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相关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高线公园终于存活了下来,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成为纽约标志性的景观。

  此外,厦门也有铁路文化公园,前身是鹰厦铁路延伸线。2011年,厦门市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进行改造,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

  令人期待的是,广州的城市更新和规划部门正在对废弃铁路的更新改造进行研究,并计划近期推出一条试点项目,希望打造广州自己的“高线公园”。(记者杜娟、张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